闻“汛”而动!江津区开展2021年乡镇污水处理厂防汛应急演练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6-02 16:27

江津网讯(记者 何雨)“水位还在上升,时间紧迫,运行调度组赶紧组织人员撤离!”6月2日上午,为强化应急预案保障措施落实,提高水厂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确保安全度汛,由江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办、重庆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江津区乡镇污水处理厂防汛应急演练在朱杨镇污水处理厂举行。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河长办、区应急管理局等10个单位参加。

image.png

据了解,本次应急演练模拟突遇雷雨天气,由于长江上游突降暴雨,长江朱杨段水位预计将上升至206米,即将超过朱杨镇污水处理厂警戒水位。朱杨镇污水处理厂因雷电电击导致突然断电,污水处理设施停运。暴雨造成厂区排水系统出现堵塞并造成低洼处大面积积水,应急指挥部和各应急小组成员展开应急处理工作。

image.png

此次演练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厂内积水不严重的情况下,对厂区进行排水、发电恢复运行;第二阶段为现场泄洪无效、内涝加重,保证污水处理厂及人员安全的演练;第三阶段为长江水位推至安全范围,实施灾后恢复工作。

随着演练的推进,指挥小组、疏散小组、抢险应急小组和后勤保障小组各司其职,各小组按照预定方案,服从指挥、积极行动、密切配合,达到了预期的演练效果。

通过本次演练,不仅提升了员工的防汛意识,还增强了大家防汛实战能力。下一步,江津区还将不断检查与完善辖区内各镇街防汛物资准备、应急预案、人员调配等,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