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市民办实事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6-07 15:10


创文办工作人员与街道工作人员共同测量路沿高度是否符合无障碍标准 区创办 供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能为群众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创文宣传如何才能深入民心?为引导江津广大居民共同参与监督,使我区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创文办)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共同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充分利用互联网“两微一端”平台,鼓励群众就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举报,并于每月在“江津发布”“江津融媒”微信公众号进行集中曝光和留言互动。

区创文办根据群众曝光举报的内容,督促各责任、属地单位立行立改,让创文工作成为民生工程的一部分,充分营造了全民参与创建工作、人人争做文明市民的良好氛围。

“我们要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市民们都来参与和互动,达到为民创建、靠民创建、共建共享的目的。”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事项监督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实施限期整改机制,坚持曝光问题“当日交办,6日办结”的工作原则。并以督办单形式通过党政内网发至各责任单位,并明确要求针对点位问题,以新旧对照图进行反馈,针对共性问题,以说明报告形式反馈。

据统计,自“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开设以来,网友反映的问题,集中在噪音问题、小区管理、交通不文明行为、公交车管理等方面,这些问题都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网友在“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发帖称,西城医院旁的道路不平 据“不文明行为曝光台”网友发图

5月12日,网友在“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发帖称,西城医院旁的道路坑坑洼洼、高高低低,希望能把路铺平。5月18日,区城市管理局在该条帖子下方发表了回复并附上相应整改照片,表示“我局收到该问题反映后,率先对此处按创文标准和城市品质提升要求进行了整改,解决了路面坑洼、井盖下沉等问题,极大地提升了行车舒适度。”

区城市管理局回帖内容

诸如车辆乱停乱放、小区生活垃圾堆积等问题也相继出现在“不文明行为曝光台”上,并得到了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有效的回复。据了解,截至目前,“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共计收到曝光问题124件,转交124件,办结86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6%。

“‘不文明行为曝光台’是构建常态长效创建工作机制的重要平台。”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文明行为曝光台”的建立推动了民生实事的解决,充分调动了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使创建工作更加贴近民心民意,对促进创建落实、分析创建形势有重要作用。

下一步,区创文办将持续用好“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切实做到“项项有督办、件件有处理,事事有回音”,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让群众享受创建成果。

在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传播互动性优势的同时,区创文办对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指标体系,重点围绕文明素质提升、市容市貌整治、民生需求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加速度”,大刀阔斧整治“顽疾”、堵点,以“绣花”功夫狠抓精细化管理,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效检验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全力推动辖区环境面貌提档升级。

(记者 施婉莹 通讯员 李小丁)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