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烈火中飘扬
——追记血战火海的32111钻井队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6-08 09:29

32111钻井队英雄阵地全貌 江津区档案馆供图

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革命与建设历程中,涌现出无数顶天立地、可歌可泣、令人敬仰的英雄,成为一代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在20世纪60年代,有这样一个英雄团队,他们不忘初心,埋头苦干,冲锋陷阵,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让我们通过江津区档案馆的珍贵档案,一起走进那段烈火青春的岁月。

1966年6月22日凌晨,位于江津区塘河镇的泸州气矿塘河1号井在进行钻井试压过程中,防喷气管破裂,强大的气流呼啸而出,在击碎井场上的防爆灯后,引发了一场冲天大火,形成宽50多米、高30多米的一片火海。整个气田面临毁灭危险,为确保国家财产安全,在此作业的32111钻井队全队职工和家属奋不顾身,冒着生命危险抢关气源闸门,与烈火展开殊死搏斗,终于控制了气流,扑灭了大火,保住了气井。32111钻井队副司钻张永庆(中共党员)、王平(中共党员),钻工罗华太(中共党员)、王祖明(共青团员),柴油司助吴中启(中共党员)、邓木全(共青团员),在灭火抢救中英勇献身。

江津区档案馆现藏《毛泽东思想指挥我们战斗——32111钻井队英雄事迹》一本、《江津县志》(一轮)大事记板块、《泸州气矿革委会关于32111钻井队塘河失火抢险战斗的照片》相册一本。

32111钻井队附近的石油工人飞奔现场抢险 江津区档案馆供图

在重庆市江津区塘河镇上塘村一个不大的院子里,一条条输气管道交错排列,一个已经停用的天然气闸阀静静地立在管道空地上,斑驳的锈迹透着历史的印记,铭记着火海群英32111钻井队的英雄壮举。

1966年,为了甩掉贫油的帽子,32111钻井队石油工人,在党中央号召下,肩负党和人民的嘱托,钻深山、入戈壁、穿沙漠、越草原,从千里之外来到合江与江津交界的塘河1号井,为祖国找气找油。他们风餐露宿,披星戴月,在党员先锋带领下,一个月干了三个月的工作,终于打穿了一口高产高压气井。

胜利的喜悦还没散去,新的危机却悄然而至。6月22日凌晨1时,32111钻井队正在进行投产前最后一项工作,当关井测压,准备放喷测试时,由于气井压力急骤上升,井口出气的一根无缝钢管突然胀破,“砰”的一声爆炸,惊天动地。从爆炸口喷出的高压天然气流,横穿井场,卷起地上的碎石泥土,像千万颗齐发的炮弹,射向钻机和柴油机房,冲破了钻台底下的防爆灯泡,顿时熊熊大火腾空而起,形成宽50多米、高30多米的一片火海。40多米高的钢铁井架5分钟之内便被烧倒,柴油机被熔成铁砣,几十米远的山上,岩石烧红了,树木烧成灰,整个天然气田面临着毁灭的危险。

事发当天的熊熊大火 江津区档案馆供图

万分危急的关头,32111钻井队全队职工和家属迅速赶到现场。关掉气源闸门、灭火、抢救工人,一刻也不得迟缓。但是,喷射进去的水瞬间变成沸汤,高温让人感觉皮肤炸裂,红光刺得睁不开眼睛,灭火救援工作顿时陷入无法开展的局面。

“放开我,我是党员,党组织培养了我,现在就是我这个党员发挥作用的时候!”正在大家都一筹莫展的时候,共产党员、32111钻井队副司钻张永庆一边向工友和家属们大声说,一边拨开阻拦他的手,冲进了火场。“对,我们是党员,不能辜负党组织多年的教育培养。”见到张永庆冲进火场,副司钻王平也迅速冲进火场。

进入火场的张永庆,顾不上高温带来的疼痛,忍着刺鼻的气味,冲上去开4号、5号及8号闸门,想把天然气引出场外,减弱火势。可是,闸门被熊熊的大火挡住。张永庆忍住巨痛,奋力穿过爆破口,想强行打开闸门,但是强大的气流立刻扑来,瞬间将他冲倒在两丈外的火海中,英勇牺牲。追上来的王平看见张永庆被大火吞没,没有丝毫迟疑,咬着牙冲向4号门。没走几步,便被火浪击倒在井架下。他全力抓住井架上的角铁,带着满身烈火,再次冲上去,直到火焰将他吞没。

3269钻井队闻讯后,星夜急行40余公里赶至现场,投入抢险战斗 江津区档案馆供图

看着党员工友们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像稻草一样燃烧着倒下,火场外的职工和家属满脸泪光。要知道井口大火不灭,气井就可能爆炸,井下数十吨重的钻具就会像火箭一样冲向天空,整个气田都会毁于一旦,在场职工和家属的生命都危在旦夕。“冲啊,党员在前,我们也不能落后。”在这危急时刻,不知道谁的吼声成为大家前进的“冲锋号”。大家顶着一床床湿棉被,义无反顾地冲入火海,向火口堵去。

火场外,党员群众奋不顾身、一往无前;火场内,党员群众舍身忘己、坚守岗位。爆炸发生时,共产党员罗华太正在监测压力表,共产党员吴中启正在机器房值班。滔天大火瞬间把他们包围,生命通道瞬间割断。感受到温度不断升高,空气中的刺鼻气味越来越浓,大家心里格外紧张。“不要慌,坚守岗位,牢记党组织教导,临危不惧,沉着应对。”“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在罗华太、吴中启带领下,看守2号闸门的王祖明在烈火中双手紧握住手轮,抢换1号闸门的邓木全咬住牙忍着皮肤烧伤的疼痛,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当时的中共江津县委收到消息,一边紧急指示当地党委政府组织民兵、群众火速驰援,一边紧急上报。后续力量源源投入,党员干部带头冲锋。一次次被气流火浪打倒在地,一个个被硫化氢毒气熏倒,一双双手被火烫的闸门烧伤,他们义无反顾。8号放喷闸门打开了、5号闸门成功放喷,天然气被引出了井场。看到胜利在望,大家一拥而上,忍住呛人的毒气,轮换上阵,终于挪动了烧变形的3号闸门手轮,成功切断了爆破口的气源,井场的火势逐渐减弱下来。经过生死搏斗,这场冲天大火终于被扑灭。

使命呼唤担当,历史镌刻辉煌。1966年9月,《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数十家新闻媒体同时报道32111钻井队的英雄事迹。32111钻井队英雄集体成为时代的楷模,浸染着时代特色。1966年10月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7周年大会上,32111钻井队工人王有发登上天安门,代表全国工人阶级发表了讲话。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接见了王有发,与之亲切交谈。毛主席对32111钻井队和驻地人民奋不顾身保护国家财产的壮举,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32111钻井队”与“南京路上好八连”“大庆精神”等,共同构成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主旋律,融进为后世瞩目的壮丽的中共党史和中国当代史。张永庆、王平、罗华太、吴中启、王祖明、邓木全6人英勇牺牲,21名党员和群众负伤。

党培养英雄,英雄创造时代。32111钻井队的党员干部们始终牢记党组织的教导,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守在任何时候都不忘初心、忠诚于党的政治信仰,遵从在任何艰难困苦条件下都牢记使命的为民信念,埋头苦干,冲锋陷阵,拼搏奉献,血战烈火,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描绘出一幅党与人民同心同向、浴血奋战、攻坚克难的英雄画卷!

记者 胡杰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