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展齿轮核心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企业创新铸‘津’彩”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6-15 09:24

日前,2021年度江津区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出炉,重庆智展齿轮传动有限公司、重庆沃亚机械有限公司、重庆亚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技术中心被评为2021年度江津区企业技术中心。

即日起,本报推出“企业创新铸‘津’彩”系列报道,展示企业技术中心在引培创新人才、扩大创新成效、提升产品研发质量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显著成绩,激励我区工业企业不断提质量、扩规模、重创新,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周娅 廖洋)科技含量高,应用领域广,畅销国内外……这是重庆智展齿轮传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展齿轮”)核心产品的三大“标签”。重量级“标签”的背后,企业技术中心“功不可没”。日前,在2021年度江津区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中,智展齿轮企业技术中心榜上有名。

近年来,智展齿轮依托企业技术中心,矢志创新,以技术破局,用产品说话,成功研发了齿轮和齿轮轴(JL、ZP、HP等系列)产品,可达国标GB11365标准5级精度要求,填补了国内空白,其超强的科研能力受到业界广泛认可,通过自主创新铸造出“津彩”、擦亮了“江津智造”这一闪亮名片。

智展齿轮创建于2008年,位于德感工业园,占地约3万平方米,是专业生产各类高精度螺旋锥齿轮、圆柱齿轮及齿轮箱箱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先进的生产设备、智能化生产过程控制系统以及完善的管理体系。该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水泥、火电、矿山、船舶、石油钻井、煤炭、冶金、风电、交通、工程机械、水利枢纽、航天等领域,产品畅销世界各地。

智展齿轮致力于高精度优质齿轮的研究与开发,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多项产品被重庆市科技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获得了“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证书;拥有三项注册商标证书;2011至2015年,公司实施了“齿轮加工生产线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项目”,实现了互联网+装备制造的“两化”融合。

“科技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灵魂。唯有科技创新,才能引领发展。”智展齿轮负责人告诉记者,荣誉的背后,离不开企业技术中心的强力支持。该企业技术中心凝聚了来自西南石油大学、行业专家团队等专业研发力量,不断整合优势资源,共同致力于高精度齿轮前沿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在此基础上,该公司技术中心进行了大量的自主创新研发工作,获得了大量技术成果。其中,“3000KW以上立磨减速机适用的弧锥齿轮和齿轮轴”项目获得“重庆市重点新产品”荣誉;研制生产的双面传扭、高精度的升船机用螺旋锥齿轮取代了进口产品,成功应用于三峡大坝水利枢纽工程等。目前,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并成功将专利技术进行了转化。

近年来,智展齿轮以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采用企业自主研发的一体式锥齿轮的加工方法,成功研发了齿轮和齿轮轴(JL、ZP、HP等系列)产品,可达国标GB11365标准5级精度要求,达到进口锥齿轮的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智展齿轮生产的齿轮和齿轮轴(JL、ZP、HP等系列)产品已被评为全市重点新产品,该项目进入了2020年度重庆市技术创新指导性项目推荐目录,相关技术还获得了技术查新报告。该产品自上市销售以来,深受用户好评,为公司创造了较高的经济效益,擦亮了“江津智造”这一闪亮名片。

(记者 周娅 廖洋)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