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有幸埋忠骨 铭记历史祭英魂
——走进龙华革命烈士墓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6-17 09:29

龙华镇师生缅怀革命先烈

英雄先烈永远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最闪亮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日前,记者走进龙华革命烈士墓,探寻红色印记,追忆革命先烈。

站在烈士墓碑前,记者肃然起敬,看着石刻的碑文,时空瞬间被拉回至那个征粮剿匪、巩固新生人民政权的年代。

20世纪50年代,刚刚解放的江津土匪活动十分猖獗,四处流窜的土匪不时在各地兴风作浪,骚扰政府机关,残害人民群众。

1950年4月,新调任江津县公安局副局长兼白沙公安分局局长的山东籍南下干部丁风岚,带领两个班的战士共9人,全副武装,从江津城区出发,沿着崎岖的石板小路,途经龙门、梁家、罗坝,赶赴白沙上任。就在丁风岚一行人走到位于罗坝场附近的周望山脚下时,遭到了从鹤山坪流窜至此的以土匪头子傅连臣为首的300多名土匪的突然袭击,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具有丰富战斗经验的丁风岚临危不惧、沉着应战,指挥战士们充分利用地形,边走边打,在保护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对敌人实施有效打击。

傍晚时分,部队转战到周望山尾的龙庙砖房岚垭山堡时,丁风岚突然虐疾病发,此时,战斗已进行了将近10个小时。丁风岚忍受着饥渴和病痛,全力指挥队伍阻歼由正面进攻的敌人。没想到,土匪绕至背后青杠林偷袭,丁风岚被暗枪击中,最后因伤势过重,倒在血泊之中壮烈牺牲,这位年仅29岁的英雄公安局长,把最后一滴鲜血洒在了异乡江津龙华的土地上。

当晚,援军赶到,捣平了土匪窝。事后,当地百姓怀着万分崇敬和无限悲恸的心情,将烈士遗体安葬在周望山朱羊寺外侧。

1963年,江津县在贯通龙门、刁家、梁家三地官道必经之路的双溪口高笋湾修建了革命烈士墓,将丁风岚烈士和在四面山征粮时牺牲的李昌智烈士的遗骸移葬于此。2013年,江津区龙华镇人民政府重新翻修烈士墓并扩建,以便后人瞻仰、纪念。

如今,每到清明节,来自全镇的党员干部、镇属单位,都要开展扫墓纪念活动,走进龙华革命烈士墓,听英雄事迹,忆革命先烈。

青山有幸埋忠骨,铭记历史祭英魂。

前人肇始,后继不衰,最好的缅怀是弘扬,最好的纪念是传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更要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更要持续“精神接力”,于弘扬中传承、在传承中奋起,让英烈事迹代代相传,让英烈精神生生不息。

记者 袁孝椿 胡耀方 通讯员 付川江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