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首场“发言人来了”新闻发布活动举行
发布解读“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工作情况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6-18 09:37

image.png

新闻发布活动现场 见习记者 何雨 摄

江津日报讯(记者 贺宝胜 阮瑞雪)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要求,今年,我区拟自主举办5场“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活动,邀请有关单位负责人走进城乡社区、企业园区、大学校区等地,与人民群众面对面解读政策。6月17日上午,我区首场活动——“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江津区“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工作专场新闻发布活动在德感工业园西部食谷创新创业中心举行,发布、解读我区“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有关情况。

此次发布活动,邀请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唐大军和区政务服务办、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区经济信息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商务委等区级部门的“发言人”参加,他们分别化身“服务大管家”“服务小管家”“金融管家”“企业管家”“住房管家”“商务管家”,结合各自工作领域进行交流分享,介绍我区“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工作情况,解读相关政策,并以“你提问,我回答”的对话形式,现场解答企业主和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

1000名帮扶干部上门服务, “13710”工作制实行限时办结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江津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感,将今年确定为我区的“营商环境优化年”。按照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安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区创新开展了“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精心打造好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安全的法治环境、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和亲清有度的政商环境。

据介绍,“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主要针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及部分重点项目开展,总计1000余户企业及项目,由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抽调约1000名干部开展集中精准帮扶活动。

为实实在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一方面,帮扶干部要逐户开展上门服务,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企业家和职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调查研究企业发展现状和发展目标,掌握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调查了解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和障碍,特别是企业在用工、市场、审批、资金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刻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需要帮扶的关键环节。另一方面,积极宣传国家、市、区相关促进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重点从政策层面为企业讲解近年来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措施及成效,有针对性地宣传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政策条款,并为企业对接需要的优惠政策,积极协调解决帮扶企业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与此同时,我区在机构、人员和制度三方面进行保障,确保“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顺利开展。全区成立了“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领导小组,下设1个综合协调办公室和9个帮扶小组,领导小组负责调度指挥,每月进行汇总、协调、专题研究,各服务帮扶组负责统筹本行业领域帮扶工作,制定本行业领域具体帮扶方案,明确帮扶任务,并按照企业需求指派相关责任单位的帮扶人员。帮扶任务实行限时办结制,严格实行“13710”工作制度,即对一般简单问题当天研究部署,做到一般性问题不过夜;对有一定难度的问题3天内要向综合协调办公室反馈办理情况;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六个更加”务实帮扶市场主体,“八不准”严格纪律不为企业增负添乱

此次“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是区委、区政府对市场主体的帮扶发展,是今年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4月20日,全区召开了“营商环境优化年”动员大会,安排部署了“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工作。5月17日,全区又召开了“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会议,再次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与我区历来的扶持活动、帮扶活动不同的是,这次活动帮扶导向更加精准、帮扶形式更加多样、帮扶措施更加具体、帮扶的纪律更加严格、帮扶机制更加长效、帮扶实效更加逗硬。

帮扶导向更加精准。此次活动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科学编组,分级负责,按需求派驻帮扶人员,指导企业理清思路制定目标,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例如,企业想挂牌上市,就派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人员到企业里去,帮助企业进行上市的策划、培育辅导,更加精准。

帮扶形式更加多样。因为企业的需求、企业的问题是多样化的,所以帮扶形式也需多样。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入户调研,各帮扶小组还会通过与企业间建立微信群,采用电话、网络等信息化手段,与企业主要负责人、财务负责人、职工代表等进行交流,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相关的问题。

帮扶措施更加具体。各帮扶小组将围绕降本增效、减负清障、创新提质等内容,“一企一策”指导企业优化发展战略,挖掘创新源泉,协调解决问题。

帮扶纪律更加严格。帮扶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禁给企业增负添乱,切实做到“八不准”,即:不准迎来送往,不准层层陪同,不准擅离职守,不准使用服务企业车辆,不准由服务单位购置提供工作用品,不准由服务单位报销费用,不准接受服务单位宴请,不准收受服务单位赠品和土特产品。一个企业只有一个帮扶组,统筹部门、园区、镇街人员,避免重复帮扶、多头帮扶。

帮扶机制更加长效。通过此次活动,建立一套完善的企业问题收集、沟通、解决机制。“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结束后,入企服务将转入制度化、常态化。

帮扶实效更加逗硬。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将加强对“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的跟踪问效,区政府督查室联合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对各有关单位服务企业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加强督察考核结果运用,切实提高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能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区确立的“营商环境优化年”。通过深入开展“千人服千企”精准帮扶活动,我区将在全面收集企业需求的基础上,精准分类施策,“一企一策”探索服务企业、服务市场主体的创新举措,全面提升江津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激发区域内所有市场主体的活力,增强内生动力,真正把江津打造成一流营商环境。

当天,人民网、重庆日报、上游新闻、凤凰网等媒体应邀参加发布活动,华龙网、区融媒体中心各媒体平台对活动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