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心里永远的丰碑——走进柏林五四烈士陵园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6-18 09:57

柏林五四烈士陵园

烈士忠魂千秋在,英雄浩气万古存。

在柏林镇老场后面的五四茶山上,静静矗立着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昨日,记者慕名来到这里,迈入这座庄严又不失生机的烈士陵园,心里顿时涌起无限敬意与感动。苍松翠柏簇拥之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注视着纪念碑碑文,遥想烈士当年舍身救国的豪情万丈和慷慨激昂,前来瞻仰的我们,深深鞠了一个躬……

时光回溯至1950年,原江津县四面乡伪乡长勾结国民党特务、恶霸地主组织土匪暴动,妄图推翻新生人民政权。驻四面乡工作队的杨永志、吴武城、刘安金、吴盛德、李昌智、张洪相六名同志在土匪包围袭击中英勇反击,但终因寡不敌众,惨遭杀害,壮烈牺牲。

牺牲的六名烈士,平均年龄还不到20岁。为了守护新生的人民政权,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70年前那个寒冷的初春。然而,他们的青春和热血,却谱写了动人的时代之歌!

六名烈士牺牲后,柏林镇在柏林场东修建烈士墓。1990年清明节,柏林镇在烈士墓旧址五四茶山修建烈士墓,取名柏林五四烈士陵园。2013年,该烈士陵园再度修缮。2014年,经江津区民政局同意,将付万田、孙海权两名散葬烈士迁入柏林五四烈士陵园。现如今,柏林五四烈士陵园共有8名烈士长眠于此。

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

杨永志,男,18岁,原江津县太平乡人,任太平乡地下党支部副书记。

吴武城,男,25岁,原江津县柏林乡人,解放前为中共地下党发展对象,解放后任四面乡中心校校长。

刘安金,男,20岁,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列面镇人,原江津县窑校进步学生。

吴盛德,男,17岁,原江津县几江镇铜罗乡人,原江津县窑校进步学生。

李昌智,男,22岁,原江津县刁家乡人,解放前在太平乡回龙庙小学任教。

张洪相,男,17岁,原江津县太平乡人,笋溪中学进步学生。

付万田,男,原江津县柏林乡东风村人,1966年参军,驻江津202部队。1967年5月,在朱杨备战洞检查电源光荣牺牲。

孙海权,男,山东省卓县人,1950年在石头寨剿匪中光荣牺牲。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每年清明节,这里都将举行祭扫活动,清扫陵园、擦拭墓碑、鞠躬献花……红色基因,就这样一代代得以传承。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

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给中华民族渲染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在追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汇聚强大力量。

记者 袁孝椿 游春媛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