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江津支行:守好你的钱袋子 防范非法集资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6-21 10:43

江津网讯(通讯员付春莉)6月是全国第9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进一步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提高广大市民对非法集资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近日,交通银行江津支行开展了一系列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了“警惕非法集资新骗局”知识手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资料等,并详细讲解了非法集资中的各种新型骗局。

image.png

所谓的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典型非法集资“四部曲”:

画饼。以“新技术”“新政策”“虚拟货币”等为幌子,描绘一幅预期报酬丰厚的蓝图,把“饼”画大,充分吸引参与人的眼球。

造势。举办各种活动;组织集体旅游、考察等,赠送米面油等小礼品;大量展示各种或真或假的“技术认证”“政府批文”;公布一些领导视察影视资料,公司领导与政府官员、明星合影;故意把活动选在政府会议中心、礼堂举行……

吸金。通过返点、分红,给参与人初尝“甜头”,相信收入之可观与安全,进而动员亲友加入,集资金额越滚越大。

跑路。“吸金”一段时间后跑路,或人去楼空,或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集资参与人惨遭损失,血本无归。

交通银行江津支行提醒:切记“三要、三不要”,远离非法集资陷阱,守好你的钱袋子。一要理性而不侥幸,天上不会掉馅饼;二要稳健而不冒险,高收益必然伴着高风险;三要警惕而不盲目,多留个心眼儿,不随大流盲目投资。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