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二厂技术改造提效益 生产全过程实现“无人化”运行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6-22 09:31

中药二厂生产车间 记者 廖秋平 摄

日前,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太极集团重庆中药二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药二厂”)获评2020年度江津工业企业“20快”。中药二厂能够获得该项殊荣,与企业的技术改造密不可分。数据显示,前5月,中药二厂累计产值同比增长18.94%,企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中药二厂系全国大型医药集团——太极集团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具有60多年药品生产历史,是中国知名中成药企业,以浓缩丸生产独具特色,被誉为“浓缩丸制造专家”。

为提升企业核心品牌竞争力,中药二厂持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去年企业包装车间被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定为市级数字化车间。近年来,中药二厂先后投入3500万元引进了多列士自动分装机、给带式自动包装机、机械手自动装箱机等设备。在数字化包装车间配备中央控制中心,采用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系统,实时监视生产线画面以及设备运行数据实时动态、趋势图显示、故障异常报警、历史数据存储等。实现完全智能化后,管理和生产实现了无缝对接,各项指标精准度有效提升。

6月21日,记者走进中药二厂生产车间看到,9条全自动化高速生产线正在有序生产中。生产线上的条包设备配备了自动检重系统,对每小袋进行称重,自动剔除不合格的产品,同时自动检重系统会将检测结果反馈给计量充填系统进行后续的自动装量调整,确保产品的高精度。目前,中药二厂生产的超浓缩六味地黄丸、逍遥丸、复方板蓝根颗粒、感冒清热颗粒、通脉颗粒等核心产品大量采用数字化智能设备,在质量和数量上都实现了精准把控。

中药二厂在车间数字化方面的技术改造不仅实现了药品质量和数量的精准把控,也进一步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9条生产线均配备进口智能机器人,可实现自动开箱、装箱、自动捆扎等,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无人化运行。

“车间数字化改造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直接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药二厂负责人介绍,车间数字化改造后,中药二厂运营成本降低19.7%,生产效率提高52.6%,能源利用率提高11.9%,整线单班用人数量从10人降低到6人。

车间数字化改造对中药二厂仓储管理效能也带来了极大提升。目前,中药二厂所有的产品都由码垛机器人自动码垛、入库和出库,同样大小的产品入库时间由以前的4分钟左右提高到了不到1分钟,效率提高了近4倍。机器人对于货物的综合处理能力也是人工无可比拟的,采用码垛机器人及其智能系统之后,中药二厂货物入库、出库准确率达到100%。

记者 周娅 廖秋平 通讯员 黄梅 刘原原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