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英烈精神 汇聚前行力量——走进石蟆烈士陵园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6-22 09:40

石蟆镇“缅怀先烈·重温党史”清明祭扫活动 石蟆镇 供图

位于江津区石蟆镇桂花塆的青果林,青山环抱,景色宜人,石蟆烈士陵园便坐落于此。烈士陵园坐北向南,遍植松柏,郁郁葱葱,象征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据史料记载,石蟆镇在剿匪斗争时期涌现了一大批英勇无畏、追求光明的优秀儿女。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革命的胜利果实,成仕魏、冯志烈、鲍士林等烈士英勇战敌,壮烈牺牲,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据统计,石蟆镇登记在册的烈士有57人,建国前牺牲的烈士和群众500多人。

1966年,当地政府在原石蟆乡石蟆村桂花塆修建了青果林烈士墓。2014年,石蟆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将青果林烈士墓改建为石蟆烈士陵园,并将镇域内分散的烈士骨灰统一迁葬于此。如今,石蟆烈士陵园共有5名烈士长眠于此。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石蟆烈士陵园入口处,刻着这副对联。进入烈士陵园,陵园正中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纪念碑正面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站在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一股天地间的英雄浩然之气充盈四周。

走进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底部的碑记字迹依然清晰,上面镌刻着如下文字——

巍巍青山,阅尽革命战史;悠悠绿水,凭吊烈士忠魂。建国初期,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石蟆地区,直接参加剿匪,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革命的胜利果实,排长鲍士林、战士成尚连在原稿子乡长腰村疯子湾剿匪牺牲,战士王登建在原稿子乡郭坪村干田湾剿匪牺牲,战士成仕魏、冯志烈在石蟆场剿匪牺牲。他们为了石蟆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前仆后继,英勇奋战,无私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为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特建此革命烈士陵园,以志革命先烈精神不灭万古长青!

这篇洋洋洒洒的碑文,讲述了革命烈士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讴歌了革命烈士崇高的革命气节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并以此号召后人传承英烈精神,汇聚前行力量,敢于斗争、勇于开拓,锲而不舍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记者 袁孝椿 施婉莹 通讯员 杜旭晶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