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喜实业实现“无人化”生产 前5月产值同比增长50%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7-08 09:25

image.png

鼎喜实业数字化车间 珞璜工业园发展中心供图

日前,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重庆市鼎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鼎喜实业”)获评2020年度江津工业企业“20快”。该奖项的获得离不开鼎喜实业趋近于“无人化”生产的数字化车间。去年,鼎喜实业通讯终端体零部件生产数字化车间被市经济信息委认定为2020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依托该车间的建设,企业生产不断提“智”增效。数据显示,前5月,鼎喜实业产值同比增长50%。

鼎喜实业于2015年签约入驻珞璜工业园,总投资5亿元,于2017年正式投产,厂房面积23万平方米。该企业致力于通讯机体零部件高精密加工,专业从事移动通讯基站、终端等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拥有丰富的通讯终端机体零部件设计加工经验,产品包括通信机体、散热片、机框等,覆盖通讯基站、通讯设备等领域。

“在数字化经济的浪潮下,未来的车间生产会无限趋近于‘无人化’。所以,企业在厂房设计时就率先融入了智能化、自动化理念。” 鼎喜实业有关负责人说。在打造数字化车间方面,鼎喜实业主要从设备更新和系统升级两个方面进行提升。

设备更新方面,鼎喜实业引进了德国瓦格纳喷涂房、喷枪,日本川崎喷涂机械手、三明治滤芯式单级回收自动喷粉系统、数控机床、立式数控钻攻中心、三坐标测量机等智能化、数控化设备134台(套)。

系统升级方面,鼎喜实业利用CATIA、西门子编程软件、Pro/e、UG10.0等软件与PLM系统集成,在研发设计过程中做到标准化、系列化、模块化,极大地提高研发效率;实施MES、PLM、ERP等系统集成,有效消除了管理层与设备层之间的壁垒,实现了产品信息追溯及产品智能化管理。对数字化车间设备进行网络集成互联,数字化生产及检测设备基本实现网络集成互联,占总设备的97.76%,已联网设备可以实时运行并实时进行数据采集,上传率达100%,实现了通讯终端机体零部件产品全工艺流程的数字化生产。

如今,走进鼎喜实业通讯终端体零部件生产数字化车间,“无人化”生产模式已初见端倪。车间内,一排排数控化设备整齐排列,正依照设定的程序忙碌而有序地生产着。整个生产流程几乎不需要人工操作,工作人员只需对设备进行巡检,便可保障其正常运行。作为通讯机体零部件高精密加工专业企业,该生产车间较普通生产车间更加安静,但安静的车间创造出的经济效益却更加可观。除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外,该数字化车间的成功打造还将能源利用率提高45%,产品交付时间不断缩短,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记者 廖秋平 通讯员 黄梅 谭瑶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