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字当头 诠释基层党员的时代担当
——记优秀共产党员傅洁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7-08 09:36

傅洁对村民进行中药材枳壳剪枝技术指导 受访者供图

“如果一个村的村书记都没有带动群众发展的想法,那么这个村肯定不能发展起来。”这是柏林镇复兴村党委书记傅洁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复兴村原是重庆市市级贫困村,全村下辖涉农社15个,居民小组2个;户籍人口8850人,建卡贫困户253户824人。任职5年来,傅洁带领班子成员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带领全村群众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向着全面奔小康的目标,苦干实干,让复兴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真心肯干

勤奋务实赢信赖

在复兴村的街头巷尾常常能看到傅洁的身影,他一边与村民热情交谈,一边认真查看生产生活情况。2013年4月,大学毕业后的傅洁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选择放弃优渥的工作条件回到家乡,成为复兴村的一名本土人才。2016年6月,因工作业绩突出,傅洁当选为复兴村党委书记。

如何团结村民,使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傅洁上任时面临的挑战。此后,村里的大事小情,只要能帮忙的,傅洁总是积极伸出援手。

“说十句空话,不如给群众办一件实事。”傅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针对复兴村基础设施薄弱的情况,傅洁多方争取项目资金,5年间完成建卡贫困户危旧房改造93户(其中C级改造20户,D级改造 73户);修建50立方米以上蓄水池23口,农户饮水小水池206口;完成公路硬化近26公里,完成入户便道建设及生产便道建设约20公里,有效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出行、住房等难题,搭起了一座干群“连心桥”。

幸福生活离不开舒适整洁的环境,傅洁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通过组建帮扶小分队和志愿者队伍帮助群众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开展清洁光荣户、洁美人家等评比,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现在,复兴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心气顺了,对村两委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发家致富的劲头越来越足。

用心实干

脱贫攻坚闯富路

“老陈,鸡苗长势如何?出栏的时候记得联系我……”走进陈安伦家中,傅洁径直走向鸡舍查看情况。

陈安伦的家庭条件困难,独自赡养82岁的母亲。村里准备购买100只鸡苗送给他饲养,但陈安伦家里缺乏劳动力,无法搭建鸡舍。傅洁得知情况后,便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前往他家帮助修建鸡舍。现在,陈安伦养殖鸡苗40只、猪仔2头。看着鸡舍里慢慢长大的鸡苗,陈安伦脸上泛起了笑容。

为了更好地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回村后的傅洁创办万春鸡场。鸡场主要采用林下养殖模式,通过科学选址、精心管理,并发动养殖户成立养殖合作社,不断扩大规模。如今,鸡场占地面积3亩,放养树林面积50亩,鸡仔存栏量近2000只。傅洁还开设配送直销门店1家,致力于配送柏林高山富硒大米、茶叶以及季节性蔬菜。此外,傅洁还着力打通销售渠道,每年通过微店售卖土鸡近2000只、鸡蛋4万余枚,用实际行动提振村民的致富信心。

公心敢干

迎难而上写新篇

由于复兴村的集体经济薄弱,怎么发展产业,带领大家增收致富一直是傅洁的“心头病”。经过与复兴村第一书记潘东外出考察、市场调研和讨论研究,傅洁决定将产业发展明确指向林下养鸡,并为其取名为“小康鸡舍”项目,建立“1+14+N小康鸡舍”产业发展体系。

但在发展过程就遇到了“缺资金、缺技术、缺响应”三大难题。为了及时解决这些难题,傅洁联系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申请到扶贫项目资金9万余元;邀请养鸡大户吕佐书作为“小康鸡舍”技术指导;多次召开动员会打消贫困户顾虑,将有意愿发展产业的未脱贫户和有返贫风险的已脱贫户14户纳入“小康鸡舍”项目。

为落实好该项目,傅洁积极帮助联系单位做好道路硬化、新建鸡舍、新建养殖技术用房等工作,并对大家的鸡舍进行标准化改造,建成面积60亩、规模2000只的“小康鸡舍”技术指导中心。同时,傅洁主动负责全村“小康鸡舍”的鸡苗采购、防疫、消毒、日常管理等技术指导工作。仅“小康鸡舍”项目每年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帮助14户“小康鸡舍”贫困户年均增收1万元。

从2016年至2020年,复兴村先后通过集体资金投入、大户带头种植等方式,先后种植中药材枳壳1300余亩。在村委会牵头下,组建了沄晗中药材种植合作社。2020年,部分枳壳挂果采收,第一年实现鲜果采摘3.5万斤,实现销售金额9万余元。

此外,傅洁和村两委成员还于2020年多方筹集资金100万元,建成复兴村中华鳖养殖示范基地。一年多的时间,通过生态养殖销售中华鳖,实现销售额近10万元,中华鳖存栏量达到1万斤。预计2021年将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

“我有信心与复兴村的父老乡亲一同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站在能够俯瞰复兴村全貌的半山上,傅洁坚定地说道。简单的话语,坚定的目光,凝聚着一位青年致富带头人的浓浓情怀,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时代担当。

记者 袁华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