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心”之路 ——记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区惠农公司党委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7-08 16:25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重庆市委表彰了一批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和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江津区惠农土地开发整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榜上有名,荣获“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殊荣。

江津区惠农土地开发整理有限责任公司是江津区属重点国有企业,主要从事土地整理、建设用地复垦、测绘等业务类工作。公司党委自2018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新时代国企要求作为党组织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把创建“先锋党组织”作为凝聚党员建功立业的重要载体,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核心,以实现党建促业务深度融合为抓手,以建设“四心”党组织为目标,扎实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赢得上级组织和党员群众一致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不忘初心,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切实融合,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严格“四步工作法”,落实公司党建进章程要求,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健全“一岗双责”,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严格执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业务开展各环节,确保党的领导与企业法人治理相辅相成,保障党建工作与公司经营管理协同联动。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实行每周通报排名,形成比学赶超好氛围,在《区委宣传部关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使用情况的通报》中活跃度达到100%。三是优化领导决策机制,强化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先后制定了《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权限,规范议事决策流程,全力实现了企业“三重一大”问题党委前置把关和决策常态化。

协力同心,发挥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公司党委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尤其在面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企薪酬体系改革等新形势新要求下,公司党委带领公司上下迅速响应、凝心聚力、勇于担当、敢于争先,积极加快改革步伐,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各项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走在江津区前列,全面增强公司发展新动力。一是建章立制,夯实管理基础,按照区属重点国企内控建设要求,结合公司运行实际,完善修订了2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有力保证了公司各项重大决策的正确开展和高效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内部管理水平。二是注重人才培养,加强队伍建设。公司党委自2018年5月成立以来,三年时间发展了10名党员,培养了2名入党积极分子,把业务骨干和优秀管理人员储备为重点发展对象,严格落实“双向管理,交叉任职”工作机制,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协同专业人力资源机构全程把关,在干部选拔任用、职工岗位配置工作中采用笔试、面试、民主测评相结合的竞争机制,选拔9名技术骨干为中层干部,其中6名是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深化薪酬改革,抓落实、做实事,聚焦效益效率改革绩效指标,配套建立考核实施细则,重塑绩效管理体系,调整工资固浮比率、实行效益同向联动效率同步调节、设立绩效工资等,切实解决公司全体职工的薪资问题。

精准用心,干净担当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动员党员干部职工帮助贫困群众销售滞留农产品,购买农产品金额合计4万余元,公司捐赠扶贫资金共40万元,党员干部、职工自发捐赠5万余元。因地制宜在白沙镇复建村、永兴镇艾家村等7个区级贫困村规划设计土地整理项目,总投资约4500万元,切实为贫困村老百姓改善农耕条件、维修田间道路,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每一个扶贫项目都从工程招投标主体抓起,公司党委对项目整个招投标过程中的各种行为层层把关审核、予以规范。截至目前,所有项目无一违规。公司党委在公司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今年以来,该公司党委更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油溪镇丹凤社区、石蟆镇转龙村和贾嗣镇玉皇村、民福村等土地整理项目顺利开工。为了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监督,项目代建单位惠农公司创新监管模式,严把质量关和廉政关,在扎紧制度笼子的基础上,今年还增加了“技防”,引进监控摄像系统,对每个项目实行全天候监督。

坚持恒心,为江津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公司党委找准公司定位、立足职能职责,抓实抓细重点工作,找准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的立足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党委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指导公司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是全区第一家复工复产的国有企业。一是做好疫情防控,确保防控疫情、业务开展两不误,统筹公司员工安全到岗到位,截至目前无一例疫情感染。二是迎难而上,有序开展公司重点业务。在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公司党委精准发力、周密部署,以党员攻关小组方式,党员同志带领部门员工扎实开展业务工作。2020年新增耕地指标任务全面验收并达产超产、勇创新高,完成新增耕地指标6800余亩,创造了区级土地整理项目实施以来的历史“完成指标最高年”,大力为全区发展建设用地提供保障。三是立足职能职责,奋力推动目标任务达成。惠农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守公司成立之时初心,围绕土地做文章,紧扣每年年度新增耕地指标,支撑江津区约1万亩征地审批,为长江经济带暨城乡融合发展的融资贷款提供4亿元的利润支撑。其中,土地整理工作,项目总投资4.7亿元,新增田间道路84.3万米,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3.9万亩,新增耕地2.5万亩,新增粮食产能972.8万公斤。支撑江津区约40平方公里的征地,为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了约560公里的乡村道路;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工作,减少建设用地面积3090亩,为江津区复垦农户提供3.8695亿元的收益,为集体经济组织提供了0.6829亿元的收益,解决3000多名农村居民老百姓社保问题;测绘工作,2020年完成地测面积18000亩,完成房屋测绘1060余万平方米,地测同比去年数据增长50倍,市场竞争力提升显著,积极为全区房产测绘、地籍测绘提供精准服务。同时,在公司党委带领下,全力做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20年公司累计创造税后利润7200余万元,并严格履行纳税人义务,按有关规定累计缴纳各项税金4000余万元,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通讯员 温筱玲 龚霖惠)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