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重点 产业链提升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7-09 11:16

6月18日,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江津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重点产业链提升工作方案》(江津府办发〔2021〕86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下面小编带你一张图读懂《工作方案》。

image.png

一、制定背景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决策部署,各省市相继就提升产业链水平进行布局,出台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等相关工作措施。自2021年2月以来,重庆市相继出台《重庆市“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的33条产业链图谱》、《重庆市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重庆市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工程“链长制”工作机制(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对全市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进行谋划。

二、什么是产业链?

产业链是指从原材料一直到终端产品制造的各生产部门的完整链条,主要面向具体生产制造环节。产业链中大量存在着上下游关系和相互价值的交换,上游环节向下游环节输送产品或服务,下游环节向上游环节反馈信息。

三、江津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重点产业链有哪些?

聚焦江津区“十四五”时期“4+1”产业集群总体布局,结合重庆市“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产业链,最终确定8条江津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发展产业链,分别是:

粮油食品产业链、酒水饮料产业链、绿色包装产业链、智能家居产业链、装备制造产业链、汽摩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链、大数据智能产业链。

四、产业链发展方式有哪些?

针对目前上下游基础比较成熟的产业链,采取“强链”方式予以补强发展;针对目前核心环节具备一定基础,但链条比较短的产业链,采取“延链”方式向上下游延伸发展;针对目前发展比较薄弱、尚未形成规模效应的产业链,采取“补链”方式有针对性地补强发展。

五、什么是“链主”企业?

“链主”企业,即产业链的领军企业,指在整个产业链中占据优势地位,对产业链大部分企业的资源配置和应用具有较强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力的核心企业。“链主”企业大多是处于产业链下游,接近消费市场,但同时又在品牌影响力、研发能力、营销手段等方面具有超强实力的终端产品制造商。

六、什么是“链长”?

“链长”是推进产业链整体发展和提升的总负责人,由相关区级领导干部担任。“链长”的工作职责是围绕产业链发展现状、产业体系、产业规划,制定推动产业链发展的工作计划,在全区范围内统筹研究和推动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等各项工作。

七、本《工作方案》的目标是什么?

力争到2025年,全区制造业供应链保持总体稳定,重点产业链链条进一步完善、优势进一步突出,培育形成一批在全市乃至西南地区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

(记者 廖洋 通讯员张航 黄梅 整理 )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