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保障单位吹响"集结号" 江津夏季供水供电供气平稳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7-12 09:48

江津网讯(记者 施婉莹 通讯员 姜瑞 王化全 周羽)进入夏季之后,市民用电用水用气量迅速增加,供水、供电、供气等城市生命线正经受着夏季高温的“烤验”。据记者打探,重庆水务集团江津自来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津自来水公司”)、国网重庆江津区供电公司(以下简称“江津区供电公司”)、重庆江津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津天然气公司”)等民生保障单位已吹响“集结号”,全力保障市民生活需求。

工作人员仔细检查供水阀门的每一个细节。江津自来水公司 供图

预计最高日供水量约28万立方米 江津自来水公司全力保障夏季高峰供水

“近年来,随着江津城区城市经济发展和人口的快速增长,用水增长率逐年上升达10%,结合2019至2020年的实际供水量,预计2021年最高日供水量约28万立方米。”记者从江津自来水公司获悉,该公司紧紧围绕“保供、挖潜(减损)、转供、新建”四项中心工作,精心制定了今年夏季高峰供水方案。

为了保障今年夏季用水,江津自来水公司在充分发挥鲤鱼石水厂、德感水厂现有产能的同时,正加紧推进新德感水厂(和爱)一期建设,该厂已基本具备投运条件,待渝西水资源临时原水到来后即可投产。同时,积极协调中心城区供水公司转供江津,其中市自来水公司转供3万立方米/天,西彭水厂转供3万立方米/天。

工作人员通过设备预检对城区供水管网病害阀门进行更换。江津自来水公司 供图

此外,江津自来水公司在实施水厂设施提档升级、完成2020年老旧供水管网改造等措施的基础上,于今年4月底完成所属厂站100余套供水设备、300余公里管网及配套设施、1500余套消防装置等预检维护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做到及时处理;加大管网巡查力度;加强源水水质监测;备齐各类备品备件,抢修队伍24小时在岗值守。该公司还针对各项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应急预案,通过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联动能力。

江津自来水公司在此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水,做好储水准备,尽量错峰用水,若出现用水问题,可拨打24小时客服热线47521479或966886进行咨询。同时也提醒各施工企业注意对供水设施的保护,避免人为损坏供水管道引发爆管停水事件。

工作人员在进行安全用电检查。江津区供电公司 供图 

97.27万千瓦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江津区供电公司加强迎峰度夏工作

日前,记者从江津区供电公司了解到,随着夏季气温持续走高,我区用电负荷持续处于高位。6月16日21时,受连晴高温天气影响,全区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达97.27万千瓦,超过2020年的最高记录95.39万千瓦。目前,我区电力供需总体平稳。

工作人员在进行安全用电检查。江津区供电公司 供图

为保障市民的夏季用电需求,江津区供电公司针对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特点,科学安排运行方式,加强电网运行管理和源网荷协调,滚动开展负荷预测和电力电量平衡分析,突出做好重要断面、重载设备状态监控,确保电力平稳有序供应和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与此同时,江津区供电公司对电网薄弱环节及异常天气制定风险预警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电网运行风险。市民如出现供电问题,可拨打24小时客服热线95598进行咨询。

工作人员对供气管道进行安全检测。江津天然气公司 供图

天然气用量持续上升 江津天然气公司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

为应对夏季高温,保障管网供气、客户用气安全,在确保上游稳定供气的情况下,江津天然气公司也加强了对各气源主干燃气管线、储配站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抢险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巡查燃气设施,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

工作人员沿街进行供气管道检查。江津天然气公司 供图

记者了解到,江津天然气公司除了日常巡查,还加强对江津气站外调压柜、仁沱气站和外环珞璜站等气源下载点设施的检查,高温时段对平桥储配站储罐进行喷淋降温。并抽调人员加强居民户内安检、针对老旧小区、人员密集等重点场所安全隐患开展排查工作,并加快老旧小区地上燃气设施隐患改造进度。同时增加管网巡查及第三者工地现场巡查监护次数,严防燃气管道第三者破坏事故发生。市民如出现供气问题,可拨打24小时客服热线47522811进行咨询和报险。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