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蟆镇与合江县唱好“双城记” 共谋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7-20 11:48

江津网讯(记者 邓浩 实习记者 黄乙笑 李娟 通讯员 杜旭晶 吴晓)“这次的纠纷处理很快,处理结果我也很满意。”近日,在石蟆镇六贡村和四川省合江县白鹿镇江合村的联合司法调解室中,石蟆镇六贡村王永模笑着说。

六贡村位于石蟆镇东部,南与四川省合江县白鹿镇江合村连界。此次矛盾是因为江合村罗永富的地块与六贡村王永模的地块边界不清,引起了争端,导致相互关系紧张。

“养殖纠纷、占地赔偿等这种类似的小矛盾时有发生,但因为属地不同,发生时也不好处理。”石蟆镇六贡村党委书记陈明说,虽然这些看起来都是小事,却牵动着老百姓的心,如何化解此类问题,着实让人棘手。

近年来,乘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东风,石蟆镇与合江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找准基层合作切入点,积极探索共建共治模式,组织设立了联合司法调解室。

“他们发生矛盾后,向联合司法调解室提出申请,我们及时安排两村调解人员和双方当事人,一起召开调解会,通过一边讲政策,一边谈感情,避免了矛盾升级,达到了我们设立联合司法调解室的效果,实现了解决好两地群众的小纠纷,构建起了两地人民大和谐。”石蟆镇六贡村党委书记陈明介绍。目前,联合司法调解室已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件。

接下来,石蟆镇与合江县还将进一步探索基层联合治理新模式,践行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