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柔弱之躯 换万家灯火——区第二人民医院王晓霞“抗疫”日记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8-04 15:36

image.png

王晓霞正在进行核酸采集

看到群消息的时候我刚下夜班,按照以往的流程,我肯定会立马回家洗一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然后吃完早饭,再开上空调美美地睡上一觉。但就在那一刻,我没有丝毫迟疑,主动向组织提交了申请。

报名离接到通知不到10分钟,那会儿我刚完成交接班,还没来得及换下工作服,手机钥匙也没带,便径直往集合点跑去。虽说才8点多,但此时的外科大楼广场内,阳光已有些灼眼,我眯缝着眼环视一圈,看见站在身旁的有熟悉的老友,还有陌生的面孔。无问缘由,此刻的我们都只有一个使命——奔赴双福打赢这样“战疫”。

上午10点,我们一行人抵达双福街道怡云社区检测点,刚下车热气就瞬间笼罩了全身,好友夏玲玲抬头望了望明晃晃的太阳,接着打开手机一看,哇!今天的最高温度有39℃。可也只是惊讶了几秒,我们便紧跟着小分队快步到达指定地点,穿好防护服,戴上口罩、帽子、护目镜……所有动作一气呵成。

尽管我是一名拥有9年多临床工作经验的护士,可包裹在厚厚的防护服内,刚开始我仍旧感到不能适应,瞬间的呼吸困难令我不得不背靠着墙站立了一会儿。5分钟过后,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况,我迅速打起精神跟着大家一起有序地站上工作岗位。

“请您做检测时头仰起来,嘴巴张大,发出‘啊’的声音,不要过于紧张,头不要晃悠。人越放松,采样越快,越不会难受。”面对前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这句话。一个接着一个,我的声音逐渐变得嘶哑,在烈日的炙烤下,汗水一股股往外冒,流到我的脸上、前胸、后背……整个人都在汗水里浸泡着。最要命的是它还十分“调皮”,偏偏要往我的眼睛里钻,我又无法将它抹掉,只得不停眨眼赶它走,可没过一会儿它又来“戏弄我”,反复折磨。

此时,烈日当空,我感到浑身乏力,时不时还犯恶心,但当我转过头看见旁边的同事们正在马不停蹄地连转抽时,我深吸了一口气,咬咬牙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又立即投入到手里的工作。

远远望去,站在我面前全是人,黑压压的像一条条巨龙……他们当中有几岁的孩童,也有几十岁的老人,有自己来的,也有家人搀扶着或是坐着轮椅来的。看见他们顶着炎炎烈日一步步往前挪动,我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更加快速、准确地采集核酸样本。

记不清那会儿是几点,我正专注于核酸样本采集,这时一个身材瘦小的叔叔吃力地抱着一个大箱子朝我走来,然后轻轻地放在我旁边的空桌上。我以为是他的贵重物品,就没多问,但采集完毕后叔叔突然大着嗓门对我喊道:“医生,这么热的天,你们辛苦了,我们老百姓有你们在身边,心里踏实。这是我自家种的西瓜,不值几个钱,送给你们解解渴!”我连忙起身拒绝,可刚站起来,叔叔就跑开消失在了人群当中。看着这份“突如其来”的善意,我不禁心头一热,振奋精神继续埋头工作。

时间在一个接一个的采集工作中慢慢流走,当我再次抬起头时才发现夜空布满了星星点点,面前的长龙也逐渐缩短。大约是晚上10时,最后一名采集群众在我面前静静坐下,顺利完成采集工作后的我如释重负。在这紧张而又充满挑战的一天中,我用自己的毅力坚持着,跟大家一起“战疫”。

入夜,我们三三两两躺在滚烫的地板上,以天为被,以地为床,聊聊孩子和家常,互相加油打气。望着满目繁华的星空,我们双手紧握许下心愿——愿以我柔弱之躯,换万家灯火长明!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