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妇幼保健院:“检验人” 努力打好“后方战役”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8-05 10:48

8月2日凌晨4点,区妇幼保健院PCR室的大门缓缓打开。年轻的检验师刘焰利,拖着疲惫的双腿慢慢走出。头上的护目镜里凝满了汗珠。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她早已汗流浃背,口罩在她的脸上勒出了深深的红色印痕,一双布满血丝的眼睛,在白炽灯的映照下,显得格外显眼。

“这是双福第二轮核酸采集,送到我们实验室的最后一批标本了,检验结果,全部是阴性。”她略带嘶哑的声音,疲惫中透出如释重负的欣喜。

这几天,对身临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来说,是火与热的碰撞、惊与险的考量、疲与累的较量。而对于检验人来说,惊心动魄,跌宕起伏,犹如经历了一场大战。他们不在“前线”,却是距离病毒最近的“勇士”,是新冠疫情阻击战中的侦察员和排雷兵。

吹响集结号 新晋奶爸成战疫先锋

28岁的侯凯,家住四川省西昌市。4年前,他只身一人来到江津,进入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工作。两个月前,他的儿子刚出生,平时宝宝的夜间护理,基本都落在他一个人身上。当接到科室征集人员进入核酸检测实验室的通知时,他丝毫没有迟疑。“我是党员,我先上。”从进入实验室至今,他都没有抽出时间回过一次家。当问到他想不想孩子的时候,这个敦厚的小伙子哽咽了:“怎么会不想呢?但是没办法,现在疫情形势严峻,科室的兄弟姐妹都在战斗,我肯定也不会退缩的。至于孩子,就只有辛苦老婆了。”

与“战火”并肩 年轻小伙轻伤不下火线

和常规的医学检验工作不同,与新冠肺炎病毒“交战”,自身的防护尤其重要。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手套、鞋套……一样都不能少。检验的全过程,一不留神就会产生气溶胶,感染和扩散的风险将直线上升,所以每一步都必须小心翼翼。检测工作一旦开始,通常需要连续工作6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工作强度和危险系数不言而喻。

科室的年轻党员龙尧水,年仅26岁,身形消瘦。连续几天的高温、高强度检测工作,早已让他有些吃不消。但他强忍身体的不适,没有让其他人有任何察觉。直到鲜血从他鼻孔里流出,大家才知道,他已累得几近虚脱……

对群众负责 检验人经得起检验

核酸检测既要保证速度,更要保证质量。越是关键时期,越是对检验流程、报告的质量有更加严格的要求。深夜的实验室里,灯火通明,标本验收录入、提取核酸、配制试剂、加样、上机测验、上传检测结果,每一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对每一例标本、每一个数据负责,就是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区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白文学说。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及时、准确地完成检测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通讯员 金凤)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