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前一步是亲情,往后一步是责任
——当时“距离”亲情只有0.1公里,她却去选择掉头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8-06 17:36

“当时距离双福界就只有100米,想到国家需要我留在这里,群众也需要我留下来,所以我还是掉头回来了”,谈起回来的经过许红丽的眼睛湿润了,泪水中饱含了无法对姥爷床前尽孝的愧疚、对母亲整整两年的思念,亲情融化着这位勇敢坚强的山东妹子,短暂宣泄过后,微笑又浮上了她的脸庞。

7月29日,双福封控开始前一天,徐红丽已经完成了最后一道请假手续,订好了探亲的火车票,想着带她长大的姥爷正重病在床等待着她,想着望眼欲穿的母亲已经站在了门口,徐红丽恨不得马上就跳到母亲的跟前、跪倒在姥爷床头。

“疫情防控是大事,虽然我打了疫苗,生活也是两点一线,但毕竟双福发现了疫情,万一因为我的回家带出去了疫情怎么办,我不能对不起祖国和人民”,正是这样强大的主人翁意识,正是这样的责任与担当,让许红丽在关键时刻选择留下,“疫情防控应该有大量的群众工作,我的群众基础好,所以就更不能走了”。自2017年考入双福街道以来,许红丽一直在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工作,经常与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群众想什么、社区缺什么她最清楚,而面对群众和社区的困难或疑问,她口中从来都“好”“行”“我帮你问稍后告诉你”,强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换来的是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信任和支持。

据了解,从7月30日双福开始封控以来,许红丽每天都会接到几十个群众或者社区的电话,有询问具体情况的,有家人生病需要治疗的,有检测点需要物资的,有遇到了无法解答的问题需要咨询的等等,面对繁多的问题许红丽依旧不推脱、不逃避,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给予建议,“群众社区遇到问题想着打电话给我,这是对我以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群众对我的信任”。但与群众和社区对接并不是封控期间许红丽所领取到的工作。

如果说双福是疫情防控一线,那么隔离点就是疫情防控的“制高点”,为了稳定双福封控区内群众的情绪,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隔离群众的信息动态、隔离点医药物资保障、隔离点周边环境的进行日常消杀就是疫情防护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这些都是许红丽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

8月6日早上6点,刚刚睡了四个小时的许红丽打开手机,开始梳理各个隔离点发来的物资信息,并协调封控区内药店采买相关药品,再送往需要的隔离点。

据许红丽回忆,“因为所需的是日常药品,所以并没有大量采购,都是需要再去买,最多的一天,跑了近30趟,东西不多,但要得急,基本上都是即买即送”。

做完了药品配送的体力活,许红丽又马不停蹄的做起了信息录入的工作,这项工作可就是脑力和体力兼顾的工作了。

“为了准确掌握隔离群众的基本情况,每天都会收集比对隔离群众的信息,毕竟谁都想早点解除隔离,也只有隔离群众都销号了,双福的疫情防控才能得到实质上的保障”,隔离群众的信息采集更新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便于掌握疫情动态及时调整应对策略,可就是这么一项在办公室就可以做的工作,许红丽偏偏要跑到隔离点去做。

原来,经过两三次信息收集之后,许红丽发现有一个隔离点的信息来得特别慢,为了不耽误每天的信息报送,她跑到隔离点了解情况,在得知是人手不够导致的,许红丽二话不说直接坐在了信息录入的电脑面前帮助检测点同志录入,不仅如此,当看隔离点因为人手不够,生活保障物资运送缓慢,严重时甚至引起了隔离群众的不满,闲不住的许红丽“挽起衣袖”干起了“搬运”。现在,到这个隔离点帮助他们完成信息梳理、搬运物资,已经变成了许红丽每天必做的工作。

“一个人能力的价值不仅仅取决于大小,更重要的用在何放”。在双福疫情防控一线,还有存在许许多多像许红丽一样有觉悟、有担当、有勇气的青年,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矜矜业业、不求索取、冲在前面,因为有了他们疫情防控工作才得以顺利进行,因为有了他们封控区内群众才有了信心和力量。

记者 袁华 刁新彧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