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市管理局:高效清理桥梁伸缩缝 确保通行安全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8-09 10:57

江津网讯(通讯员 程鹏)近日,区城市管理局在日常桥隧管理巡查中发现鼎山长江大桥的伸缩缝梳齿板由位移上翘的现象,立刻对鼎山大桥的伸缩缝梳齿板进行养护工作。

作业现场,养护工人在桥上摆放了安全标志,用将梳齿板的螺钉拆下,将梳齿板用电动葫芦提升。随后,用小铲、钢筋棍子等工具进行人工掏挖,将伸缩缝中的泥沙进行打松并翻出。

“沙子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清理,但若是小石子卡住的话,就必须用钢筋给它翘起来。由于每块梳齿板重达四五百斤,必须几个工人密切配合才能完成作业。”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清理完缝中的泥沙,养护工人结合洒水车,利用水车高压水枪对着缝隙冲洗,将残留其间的砂土冲洗干净,做到缝内无杂物堵塞。最后,将现场一并清洗干净。

入夏以来,桥梁路面温度随之升高,“内力”不断外扩,伸缩缝成了桥梁“散力”的主要空间。清理伸缩缝是桥梁日常养护的一个重要环节。桥梁伸缩缝是为适应桥梁结构变形而设置的跨缝装置,气温、荷载作用、混凝土收缩等原因都会引起桥梁伸缩缝变形。一旦伸缩缝出现堵塞情况,就会影响到桥梁自由伸缩,从而直接影响到桥梁的使用寿命。

“由于鼎山长江大桥平时车流量、人流量大,如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近一个多月的努力,该局组织专业队伍完成17座城市桥梁伸缩缝的清理修复,进一步保障城区桥梁的正常通行,杜绝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