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泉街道傅本德发扬“三牛精神”成就无悔人生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8-13 16:44

在圣泉街道有位78岁的社区工作者在58年的奉献岁月里,实现了工作卓有成效,家庭幸福美满。他就是傅本德。

58年来傅本德发扬“三牛”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在不同时期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群众奔小康的“带头人”

如果说傅本德的工作经历是一本书,那么书的前半部分只有一个主题——全心全意带领群众奔小康。1963年10月,傅本德参加工作,担任高歇村一队会计。

20岁的傅本德步入社会、直面基层,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大家吃不饱饭。怎么办?傅本德为此伤透了脑筋。上世纪六十年代,傅本德和大家一起发展种植养殖,学技术、谋出路,种花椒、养土猪,带领大家逐渐告别了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

傅本德因为农业生产抓得好,高票当选高歇村村主任。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快,高歇村农业生产蒸蒸日上,花椒产业远近闻名,村民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但在改革开放春风劲吹的同时,村里越来越多青壮年进城务工,眼看发展了十多年的产业就要“黄了”,傅本德站了出来。

发展种植、养殖对于村里的老年人不难,大家都是种庄稼的“老把式”舍得干、肯拼命,差的就是把农产品担出去的那点气力。

农产品为啥担不出去?高歇村的路陡峭泥泞。修一条石板路是村民多年的夙愿。

“那时候的石板路,作用不亚于现在的高速路。”昨日,傅本德回忆起当年的场景仍记忆犹新。从刘家院子到磨刀湾是村里的主干道,道路泥泞行人不便,经常滑倒。傅本德谈想法、说道理,召集村民共同集资,有钱出钱,无钱出力,身先士卒、肩挑背扛,把一块块青石板从采石场背回来,胶鞋磨破7双、扁担挑断4根,傅本德和村民们一起用血汗修建了一条600米的石板路。这条路一直被村里人称为“小康路”。

带头修“小康路”的傅本德从此被村民誉为“老黄牛”。“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高歇富不富本德来带路”这句在村里广为流传的顺口溜不仅是对傅本德6年村主任生涯的肯定,更是他带领群众奔小康的真实写照。

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国卫路上的“引路人”

2001年由于行政区划调整,傅本德担任长岭社区一社社长。长岭社区既是涉农社区,又位于城市核心区,交通大动脉贯穿全境,工业企业密布其间,常住人口多、流动人口密,社区经济发达、商业繁荣。

58岁的傅本德意识到在社区工作,工作重心和以前不一样。2017年江津区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按照街道党工委要求,傅本德主动把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放到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区上面来。

“最开始,创建国家卫生区的指标我也是一无所知,但是对卫生两个字我还是有认识,基本要求肯定是干净整洁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傅本德选择边干边学。

每天早上六点,傅本德拿着火钳、撮箕准时出现在长岭社区的老旧小区。“创国卫我不是很了解,只能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容易出现卫生死角,捡点烟头、垃圾又不累,没得啥子。”时年已经75岁的傅本德面对不理解的熟人总是这样解释。

“嘴上一套,心里一套。”傅本德使劲干、认真学,很快吃透了创国卫标准、精神,2019年12月,长岭社区一社在创国卫评估中率先交卷。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用在社区是一样的道理。由于在创国卫工作中成效突出,街道新设立大官桥社区,傅本德到大官桥社区一社任社长。

大官桥社区是出了名的创国卫难点。为了引导常住居民、流动人群积极改变生活方式,助力创国卫,傅本德俯身甘为“孺子牛”,在积极主动打扫卫生的同时,挨家挨户上门走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了解社区居民对创国卫的真实看法,倾听居民内心的诉求。通过大量走访调研,傅本德总结居民主要有三种消极心态:公共卫生与我无关、环境太差了无法改变、我凭什么要为创国卫出力。

傅本德心生一计——先打造个样板再说。他和社区工作人员将以脏乱差出名的陈家院子作为突破点,上门清扫、宣传动员,没过多久陈家院子竟然美了起来,从垃圾满地到绿意盎然,小区彻底变了样。大家内心深处的卫生意识被唤醒,很快在大官桥社区卫生环境发生极大改观。

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创文明家庭的“探路人”

2021年6月,扎根基层58年的傅本德离开了社区工作岗位。78岁的年龄本应安享幸福晚年,但他就是闲不下来,主动协助大官桥社区新任“两委”解决征地拆迁及邻里矛盾纠纷等问题。

离开工作岗位不久,傅本德一直在琢磨还能为社区贡献啥。这不,全区创文工作如火如荼,圣泉街道率先在全区开展文明家庭创建。

创建文明家庭也能促进发展?傅本德刚开始还感到一丝诧异。“创建文明家庭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我责无旁贷。”傅本德拿着文明家庭标准表就开始研究。

其实,傅本德一家早已是社区的模范。傅本德和妻子涂长碧结婚以来相敬如宾,孝敬公婆,善待父母,优生优育3个子女。夫妻双方高度重视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养成,创造出良好的家庭氛围。如今三个子女及后辈都奔赴各自工作岗位,日子过得富足且美好。傅本德作为党员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家人参与公益活动,社区志愿服务总能到看到他和家人的身影。在邻里关系上,邻居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时候,一家人都热心帮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别人的心。周围的人都说,有事,先找老傅试试。

为了使后辈能够更健康地成长,傅本德夫妇一方面注意自己的言行,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子女做出榜样。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物质生活不摆阔气,从不浪费,省吃俭用,精打细算,用之有度,经常教育晚辈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的教育下,一家人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好习惯,更不参与赌博,不搞封建迷信,让邻里、亲朋羡慕称赞。

(通讯员 严仕海)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