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企业“智变”引“质变”
——2020年度全区工业企业“20强”和“20快”系列报道之十六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8-24 09:34

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SMT数字化车间 嘉利建桥供图

1名操作员即可完成LED线板自动化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春风、大长江、宗申等摩托车品牌……这是位于双福工业园的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利建桥”)所具备的雄厚实力。日前,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嘉利建桥获评2020年度江津工业企业“20快”。数据显示,前7月,嘉利建桥实现产销两旺,累计产值超1.2亿元,同比增长超33%。

嘉利建桥是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制造摩托车和汽车灯具总成的厂家。该企业客户主要为全国各大中型摩托车制造和汽车制造企业,是我市认证出口欧洲的摩托灯具的主要供应商。

前7月,嘉利建桥实现产销两旺。“数字赋能,让企业生产发生‘智变’,企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嘉利建桥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嘉利建桥投资1000多万元,购置LED线板专用数字化生产装备20余台套,建成SMT自动化生产线5条,形成年产200万套LED线板的生产能力。每条生产线按照生产工艺配备上板机、自动视觉印刷机、锡膏检测机、贴片机、回流焊接机等设备,设备自动化、数字化程度高。

“SMT是Surface Mounted Technology的首字母简称,是一种表面贴装技术,该技术通常应用于通信、计算机、航天技术、医疗产品、数码电子等高精尖领域。”嘉利建桥相关负责人说。该企业将SMT成熟技术用于生产贴片式LED灯元器件,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

SMT数字化车间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控制技术,引进国内外先进硬件设备系统,满足多样化、柔性化的LED线板生产需求,每条产线只需1名操作人员即可完成LED线板自动化生产。值得一提的是,该设备的高效能控制功能,可以根据实际生产需要实现车间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信息化管理和自动化调度,实现产品从原材料到成品出库整个过程的信息可追溯。

“数据是浓缩的事实,我们的数字化车间节省了人工60%,产品合格率从97.33%上升至99.43%,运营成本降低18.8%,生产效率提高63.01%。”嘉利建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SMT数字化车间建成之后,机械手代替人工取件、喷涂,自动化设备替代人工操作,人工上料改为集中供料设备自动上料……嘉利建桥生产发生“智变”,推动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生产效率不断提高,为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记 者 廖秋平

通讯员 黄 梅 廖曦语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