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双福二小开展农耕种植丰收庆祝活动

2021-08-25 09:44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8-25 焦点图3

image.png

江津日报讯(记者 胡耀方 通讯员 王咏梅)为了更好地践行“幸福教育”办学思想,让学生充分认识农耕文化,8月24日上午,双福第二小学校(以下简称“双福二小”)组织学生在学校种植园里,开展农耕种植丰收庆祝活动——打谷子。活动中,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下田割稻谷、打谷子、扎草把、晒谷子……忙得不亦乐乎。

一直以来,双福二小积极开发实施“农耕文化与智慧”校本课程,严格贯彻落实劳动教育。早在建校之初,该校就把“劳动创造幸福”的办学理念融入到校园环境的各个角落。该校开辟300平方米的农耕文化展厅,展示在巴渝地区普遍使用的劳作工具。整个展厅以农耕文化、巴渝文化为切入点,以重庆地区农耕文化发展历程为脉络,将文字、造型、实物、图片、声音、影像等元素紧密融合,现代科技手段与传统展示相贯通,让农耕文化变得可以触摸和深切感受。此外,该校开辟了占地约5亩的种植园,包括各类蔬菜园和果园。开设80平方米的生活吧,生活吧里锅碗瓢盆一应俱全,油盐酱醋应有尽有,营造出浓厚的生活气息,充满烟火味道。现在,学校的目标之一是让学生在校“六年学会12道菜”,学会厨房中的劳动,学会生活。

image.png

活动中,学生代表在老师的指导下,纷纷挽上裤腿,赤脚走进田间。他们弯下腰,一手握着镰刀,一手握着稻杆,“唰唰唰”地将稻谷割下来。然后来到打谷机旁,手握稻杆,侧身将稻穗放进去打谷机里……现场一片丰收景象。

如今,农耕种植丰收庆祝活动已在该校举办了6年,学校初步建成了农耕特色课程体系,从知识、认知、实践、文化四个层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并在学习和实践中加深对国情与农情的认识,弘扬农耕文化,厚植“三农”情怀。接下来,双福二小继续将“育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使命,注重挖掘劳动教育课程的生长点和延伸点,多措并举让劳动教育结出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
“最江津”APP下载
“最江津”APP——看新闻、找工作、找房子、网络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