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造”驱动箱配套世界级“超级工程”
助力我国最深海底隧道盾构机“大湾区号”蛟龙出海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8-31 09:34

江津日报讯(记者 刘星欣 廖秋平 通讯员 刘原原)日前,刀盘涂装着“蛟龙”图案的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大湾区号”在广东顺德正式下线,该设备开挖直径13.32米,即将应用于我国最深海底隧道——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项目施工。我区重庆重齿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齿机械”)为该盾构机成功下线立下了汗马功劳,为其提供驱动箱这一核心零部件,助力“大湾区号”乘风破浪,“蛟龙”出海。

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全长13.69千米,最大埋深达到115米,最大水压1.06兆帕,超过10个标准大气压,是目前中国最大埋深、最高水压的水下隧道,为单洞双线高速铁路隧道,设计时速250公里,建成后将成为又一世界级的超级工程。

“驱动箱是盾构机中至关重要的核心零部件,承担着盾构机运行中动力传递、力矩调整和挖掘推进等重要功能。”重齿机械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驱动箱直径6.5米、高2.5米、重93吨,产品结构牢固,具备很高的刚性,可以承受巨大的压力和推力,属国内大型盾构机驱动箱,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研发中,设计者们考虑到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下穿珠江,主要穿越淤泥、砂层、微风化花岗岩等复合地层,以及长距离断裂带,岩石强度最高可达200兆帕,地质极其复杂,周边环境水腐蚀性较为严重,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因素,对驱动箱的设计进行了大胆创新。

“针对海底隧道的施工难点,我们将推进油缸耳座与驱动箱设计焊接为一个整体,在保证强度的同时节省空间,减少了装配难度和运行中可能发生的故障。”重齿机械相关负责人说。该驱动箱推进油缸耳座数量多达24个,6.5米直径内位置精度要求±1毫米,耳座厚度130毫米,焊接量大,热输入高,容易变形,导致耳座焊接定位困难。企业经过多番论证和试验,最终采用焊接前通过机床定位,结合固定找正工装等手段,成功解决定位难题,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技术和工艺。目前,驱动箱的多项创新成果正在申请专利。

接下来,重齿机械还将进一步强化与中铁集团的合作力度,加大盾构机系列及配套件的开拓和研发。目前,企业正在就参加川藏线第二期工程装备制造进行前期技术准备。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