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服务进村社 普法多元化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9-02 17:36

江津网讯(通讯员 曹成 记者 周小川 陈柳颖)大篷车、小喇叭、路边摊……在江津各镇村的赶场天,这些场景随处可见,这一份法治理念就此和你偶遇。这是江津区司法局携手各镇街,利用各镇的赶场天,到街头巷尾摆摊设点,在普法大篷车前,现场将普法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据江津区司法局负责人介绍,江津近年来不断丰富法治宣传内容与形式,逐渐由单一普法功能向法律服务功能发展,助推法律资源多元拓展和线上下沉。

“赶场+普法”只是法治江津建设中的一次创新探索。江津区坚持法治乡镇建设和民主法治村创建一体推进,促进法治与自治、德治、智治相辅相成,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正顺利推进。

在朱杨镇板桥社区,“法治板桥”不仅让当地法治氛围愈显浓厚,也带动村容村貌重焕活力。“法治板桥”共分为“自治”“法治”“德治”和“智治”四个主题。在该社区党委书记陈泽荣看来,各篇章充分展现了板桥社区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蜕变”。

9月3日,村民陈泽福家门口刚挂上的“遵纪守法”的牌匾彰显了江津在“法治+自治”上的探索。曹铨英的“五好家庭”得来就更不容易。“评选采用积分制,评分内容涵盖遵纪守法、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文明家风、和睦邻里5个类别,按积分排名。”陈泽荣说,光荣门牌的使用,让村民逐步养成自觉守法、办事靠法、遇事用法的良好习惯,营造了尊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村民出现法律上的纠纷时,现在基本上通过村里能直接协调解决。”陈泽荣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村里的“法治带头人”。村民法治意识的提升,离不开村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守法。

近年来,江津注重选优配强村社带头人,新选任的1275位村干部均通过法律知识测试和法律知识培训,严把村干部“入口关”。同时,建立了年终述法制度,履职满一年的村干部需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述职述法,有效提升了村干部和广大村民代表的法治意识。

乡村作为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是县域法治建设的基础。今年以来,江津通过“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进乡村活动,以院坝会为载体,将民法典直接送到村民“家门口”。随着普法的深入,还涌现出“江津司法”“青少年普法”等微信公众号新载体。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江津区还将立足群众法治需求,搭乘数字乡村平台建设的“快车”,不断强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数字化支撑,打造法治云课、案例云播、纠纷云解等栏目,助推法治理念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