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白高粱产业园品种筛选试验初现成效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9-03 11:41

江津网讯(通讯员 杨永平 记者 傅婧)近日,位于江津区的江小白高粱产业园已经迎来丰收。

走进产业园内,一片高粱地里插着几块牌子。高粱种植技术员刘秀介绍,这是一片试验田,牌子上写的正是该地块内种植的高粱品种名。这样的试验,在产业园内不算少数。

 

要酿好酒,先得有好粮

江津白沙已有500年酿酒历史,江津也有“高粱之乡”的美誉。为了增强产品对本地风土特色的保持,江小白在自家酿酒基地江记酒庄五公里外的地方,开辟了一片高粱原料种植基地,取名为“江小白的一亩三分地”。如今,这“一亩三分地”的核心面积已经拓展到了6000亩。

但传统糯高粱穗小、产量低,且株高大于2米,不便于中小型收割机收割。随着市场对酿酒品质的追求,普通高粱已不再是酿酒原料的最佳选择。

因此,种植优良高粱品种成为了酒企的迫切需求。江小白和四川省农科水稻高粱研究所、重庆农科院展开合作,引进经过改良的高粱品种。但在规模化种植前,产业园需得对其进行筛选,测试其是否适应本地栽种,是否符合江记酒庄酿酒工艺。

高粱筛选试验初现成效

今年,江小白高粱产业园联合区农业农村委在产业园内一共开展了40多个试验,涵盖高粱、玉米、水稻等种类,其中接近一半都是高粱试验。试验数据除了用于改善产业园内的作物种植情况,还将用于重庆市粮食产业技术体系的建立。

田间试验只是高粱筛选试验中的第一个环节。产业园在对各个高粱品种进行作物栽培、土壤肥料、病虫害监测及药剂筛选等田间试验后,会将收获的高粱抽样送至西南大学和江记酒庄实验室,对各项理化指标进行测验;然后在江记酒庄酿酒车间内,还得对高粱进行酿酒测试;最后结合高粱的产量、抗性、株高、淀粉含量、出酒率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选出最优良的高粱品种。

“今年产业园内规模化种植的高粱,就是在试验田里经过严格的试验筛选出的优良品种。它品种表现更优异,更能对抗倒伏和病害;支链淀粉丰富,出酒率高;株型矮,适合机械收割;产量与以往相比有大幅提升。”种植技术员刘秀向笔者介绍。

经过多年的田间试验,如今江小白高粱产业园已经筛选出多个适合规模化种植的高粱品种。刘秀透露,目前江小白正在和相关科研院所共同选育一个新的高粱品种,其各项田间指标均达到预期标准,之后会开展籽粒理化性质的鉴定工作;如果籽粒品质达到优级,下一步将开展新品种的审定申请工作。培育的新品种和实验中总结的各项数据,将对未来产业园制定江小白专用酿酒高粱种植标准体系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