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企业攻克冷冻鱼“复活”技术
活鱼冷冻后放入水中16分钟重新游动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9-08 09:05

江津日报讯(记者 董志慧 吕晓 廖秋平)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鱼经过冷冻,可以像冰块一样装进箱子,运送到目的地后,将鱼放入水中解冻,鱼竟然又可以游动了!日前,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园区重庆双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地博士带领的技术团队攻克了冷冻鱼“复活”技术。运用该技术打造的超高速冻眠机亮相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向世界展示了鲜鱼速冻后重新游起来的“黑科技”。

传统活鱼冷冻技术会使鱼的新鲜度和口感大打折扣,而使用冷冻鱼“复活”技术后,运输效率、存活率、保鲜度都要更胜一筹。测试结果显示,超高速冻眠机只需要6分钟就能够将活鱼冰冻,在模拟运输过程后,仅需要放入水中16分钟就能够让鱼“复活”。因此,超高速冻眠机成为了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焦点,并迅速登上全国各大媒体平台热搜。

“超高速冻眠机采用超高速冻眠保鲜技术,其冷冻介质主要是加入了防冻化合物的水,在零下60摄氏度也不会结冰。将食物浸入冷冻介质里,可以让食物的温度在极短时间内从室温降到零下20摄氏度以下。因为该技术冷冻的速度非常快,再加上设备使用电磁场控制结晶,所以需冷冻的食物可以形成过冷的状态迅速结冻。这样结出的冰晶非常小,不会破坏细胞和组织,食物冷冻后和新鲜状态几乎一样,复原以后它的口感也不会改变,营养物质不会流失。”高地介绍。

冷冻鱼“复活”技术问世有什么价值?高地表示,这项技术可以有效解决我国大量食品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腐烂变质的问题,能延长食品保存时间,降低仓储运输成本。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在重庆、辽宁推广,出色的保鲜效果和在冷链物流领域广泛的应用前景受到多方关注。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