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整改不规范盲道 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整改提升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9-08 09:07

江津日报讯(记者 陆海银 见习记者 侯璨)盲道不仅是一条特殊道路,更表达着城市对盲人群体的人文关怀,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9月7日,在圣泉街道清栖路段,几名市政工人正在人行道路上施工。

“近段时间,我们特地安排专人对清栖路的两公里路段进行了全面系统巡查。”施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巡查实际情况,他们又组织工人专门对路面缺失或者松动的盲道进行了填补、更换、维修。

目前,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即将迎来2021年国家实地考察测评。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我区专门建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五长共管”行动机制。运用督查、包片、包项、包场、包点方式,建立“督查长、片区长、专项长、场所长、点位长”“五长共管”行动机制,由区领导带队实地督查各点位达标情况,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全力推动实现我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目标。

8月31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诗龙率队前往圣泉片区,对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时指出,盲道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和人文关怀。要加强盲道后期管理和修复,定期检查盲道使用现状,对磨损严重或设置不规范的情况进行及时整改,加强对盲道规范整改,保证盲道的连续性、安全性和便捷性。要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实现城市管理能力和文明水平的全面提升,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变化,提高获得感和满意度。

随后,区城市管理局积极行动,针对督查组提出的盲道不达标、地砖松动等细节问题,进行规范化整改,清栖路原有松动缺失的人行道地砖、无障碍通道地砖已经修补完成,即将进行第二遍拉网式作业。下一步,区城市管理局将针对井盖阻断盲道、人行斑马线阻断盲道等问题研究专项整改方案,采取无障碍通道绕行或替换不锈钢盲道等方式进行专项改造,预计本月10日左右完工。

“圣泉片区清栖路段盲道整改是我区开展不规范盲道整改工作的一部分。”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以创文工作为契机,扩大整改范围,针对江津城区存在的车辆停放、设施设备等违章占用人行道和无障碍设施现象进行集中整治,研究专项整改方案,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整改提升。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