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区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9-13 10:12

江津网讯(见习记者 何雨)秋季新学期开始,为严厉打击校外培训机构“超前、超纲”教学,维护正常教育秩序,区创文办联合相关部门聚焦校外培训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给学生和家长吃下“定心丸”。

“你们要注意亮证经营,价格制度要公示上墙,培训合同不能存在霸王条款,退费制度要合理……”8月30日,江津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江津区凤舞艺术培训机构时,向机构负责人叮嘱到。

随后,检查组先后前往江津区新阳光六艺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放牛班艺术培训中心、天籁艺术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通过实地查看、查验相关证件、现场询问等形式,围绕是否明码标价、虚构教师资质、价格欺诈、虚假广告宣传等方面进行逐一检查。

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涉及教育、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我区强化“一盘棋”意识,构建由相关主管部门、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参与的专项监督工作体系,以此提升监督综合效应。同时,结合我区教育实际,区创文办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区域包干督查,闭环管理,查漏补缺,集中整治创文短板,在改善机构环境质量、创文户外宣传、文明校园建设等领域重点发力,用实际行动维护创文成果,让城市文明有情怀有温度。

前期,江津区市场监管局深入领会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双减”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尽职履责,强化与教育、公安等部门的配合,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取得了初步成效。

为推进该项工作,我区对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少的机构,会当面提出整改意见;发现问题相对较多的机构,则发书面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其限期整改。同时,持续跟进、复查整改情况,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机构,将依法立案处罚。

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492人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569户,其中学科类72户,兴趣类316户,其他类181户。核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241条,向教育部门移送违法线索7件,责令改正164件,已完成整改117件,立案查处7件。

下一步,我区将联合相关主管部门,全面落实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双减”会议要求,聚焦培训机构突出问题,切实做好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和校外培训机构收费、广告、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监管任务,全力以赴助力“双减”工作。同时,在创文工作上,校外培训机构作为教育的一份子,城市一份子,将全力做好创文迎检工作,“考出高分”,并以创文迎检工作为契机,乘势而上,全面提升培训机构声誉、品牌和质量,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