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江津支行反假币必修课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9-13 18:00

大家在生活中可能会误收到假币,那么在收到假币后,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别慌张,交行江津支行教教你。

image.png

(一)发现假币应如何处理?

如果误收了假币,请不要再继续使用,应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如果知道是谁向您支付了这张假币,可以向公安机关报警,由公安机关进行后续处理。如果发现有人制造、买卖、持有假币,应该向公安机关报警,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二)哪些单位可以没收、收缴假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和《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的规定,公安机关和中国人民银行有权没收假币,办理货币存取款和外币兑换业务的金融机构可以收缴假币,除以上单位,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没收和收缴假币。

(三)当银行收缴您的假币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当您去银行办理存款、缴费等业务时,如果工作人员鉴定出假币,将履行职责予以收缴。同时您也有申诉的权利,倘若确实是真币,您完全可以通过法律程序追回。银行收缴您的假币时,您应注意:

1、银行由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当面为您办理收缴手续; 

2、在假币上加盖“假币”戳记; 

3、银行应向您出具收缴凭证,请核对上面填写的内容是否准确无误,并签字确认; 

4、银行工作人员会告知您如有异议,可于3个工作日内向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或人民银行授权的当地鉴定机构申请鉴定。 

(四)鉴别真假人民币的四种简易方法:

看--仔细观察票面的颜色,图案、花纹、水印等外观情况,真币清晰流畅,立体感很强。  

摸--用手指触摸钞票来分辨人民币真伪。真币票面上行名、盲文、国徽等图案凹凸感很明显。发处很光滑。  

听--通过抖动使钞票发出声响。根据声音来判别人民币真伪。真币的声音清脆响亮。 

测--借助简单工具和专用仪器进行钞票真伪的识别。 

最后,交行提醒您,反假货币,人人有责。让我们携手,抵制假币,维护人民币信誉。

(通讯员 冉庆)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