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见闻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9-23 11:22

连日来,西湖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采取“阵地+服务+机制”运行模式,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阵地建设“暖人心” 促“站点”变“家园”

西湖镇着力打造“1所、8站、n站点”阵地建设,整合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儿童之家等各类活动阵地,将老党员、退休干部、假期学生、网格员等融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对接群众需求,丰富服务项目和内容,做到年度有计划、月度有安排、日日有服务,形成“固定+流动”“室内+室外”“线上+线下”的阵地建设模式,切实将“志愿服务站点”变为群众的“幸福家园”。

志愿服务“接地气” 以“力度”显“温度”

牢固树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创文、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等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及传统节庆等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院坝宣讲、清洁行动、文明家庭评比、流动图书、关爱幼老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流动“红马甲”。截至目前,已开展院坝宣讲80场,评比文明家庭80户,送文化下乡22次,慰问幼老110人。

问题导向“敢红脸” 脱“旧貌”换“新颜”

同步推进志愿服务包片、村庄清洁、文明劝导“三大行动”,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突出问题导向,确保整改时效,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同时,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设置党群连心岗,邀请老党员面对面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搭建党群连心桥。截至目前,已收集意见建议272条,办理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212件。(见习记者 何雨 通讯员 宋杉)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