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果转化加速 “老顽固”释放新活力
——“企业创新铸‘津’彩”系列报道之十三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09-27 09:38

重庆老顽固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改造为生产提质增效 受访企业供图

以市场为导向,专注于新型建筑防水材料的研发和系统方案的解决,每年实现成果数量10项以上,创新成果转化率非常高……这是重庆老顽固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顽固”)企业技术中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真实写照。由于该企业技术中心科研实力雄厚,创新活力十足,日前,老顽固被认定为2021年度江津区企业技术中心。数据显示,近年来,老顽固已累计实现创新成果转化30余项,申请专利11件,其中发明专利6件。

老顽固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致力于集新型绿色装修辅材研发、制造、销售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拥有老顽固、劳亚尔等多个品牌。该公司凭借先进的技术、智能的制造和绿色环保的产品,先后获得“全国建辅材行业质量领先企业”“全国质量诚信标杆企业”“全国防水材料行业质量领先品牌”“全国百佳质量创新标杆示范企业”等荣誉。

“企业技术中心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与世界领先化工企业美国陶氏化学、德国 BASF 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立应用实验室。绿色建辅材联合创新中心,共享全球领先科技。”老顽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老顽固的技术创新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共同推动绿色建筑辅材进步,促进国内建筑辅料技术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老顽固技术中心成立于2017年,拥有一支专业高效的研发团队,现有研发人员23人。2019年至2020年,该技术中心已累计开展研发项目17项,均为自主研发,在新材料、新工艺研究开发工作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两年来,该企业先后开展了“无收缩早强自流平砂浆、纳米渗透墙面加固剂、操作方便的砂浆搅拌装置、屋面高弹耐老化防水涂料、快干屋面耐老化防水涂料”等项目研发。其中,与重庆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2项,通过有效的产学研合作,借助高校的技术、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技术中心的整体研发实力。

持续不断的科研投入是企业技术中心迅速发展的有力支撑。老顽固高度重视技术创新项目的开展,从成立至今不断加大技改投入力度。该企业以技术创新为宗旨,制定了《研发准备金管理制度》《研究开发项目立项管理制度》《研发投入财务核算制度》,每年提取不低于产品销售收入的4%用于科研项目研发,充分保障科技研发项目有序开展。2020年,老顽固累计投入研发经费425.5万元,占总收入的4.3%以上。

科技创新为企业绿色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老顽固专注于环保新型装修辅材研发生产,主要产品线包括防水系列、铺贴系列、界面剂系列、回填地坪系列、修缮系列产品。其产品已通过中国环境标志认证,环保方面通过了国际Intertek绿叶标志认证、法国A+室内环境检测认证。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以及多年的行业经验,老顽固产品技术水平和环保标准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的同时,老顽固还不断更新硬件设备,通过技术改造为生产提质增效。老顽固是行业内首家全套采用干砂浆技术设备领导者德国莫泰克设备的工厂,率先引进了瑞士ABB和日本 NACHI机器人,先进的制造让公司生产的产品具有高精、高质、高效的优点,同时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2020年,老顽固获得新型建筑辅材生产数字化车间认定,具备年产10万吨新型装修辅料的生产能力。

记 者 廖秋平

通讯员 黄 梅 刘 颖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