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装备打破技术壁垒 填补国内14项技术空白
——“企业创新铸‘津’彩”系列报道之十四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10-12 09:33

赛迪装备生产车间 记者 贺奎 摄

江津日报讯(记者 廖洋 廖秋平 通讯员 刘原原)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昨日,记者来到德感工业园中冶赛迪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迪装备”),只见企业车间内一条条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正“火力全开”,车间外,一款款凝聚创新成果的核心产品正陆续发往客户项目现场。数据显示,经过多年刻苦攻关、奋力创新,赛迪装备共填补国内相关领域技术空白14项。

赛迪装备是世界500强中国五矿集团所属,中冶集团核心子公司中冶赛迪集团(CISDI)装备板块整合以后成立的集研发、设计、制造、设备成套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冶赛迪集团“研发中试基地、核心产品生产基地、装备制造集成基地”和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领跑者“硬支撑”,为重庆市绿色冶金装备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是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拥有市级冶金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

“我们在许多领域实现了技术壁垒的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例如轧钢领域、型钢领域、角钢领域等。”赛迪装备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赛迪装备累计投入科研经费超10亿元,不断壮大企业科研实力,将核心技术握在自己手中。目前,赛迪装备已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30余人,高级工程师以上职称23人,工程师77人。科技创新已成为赛迪装备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贯穿于生产制造的全过程。

今年8月,赛迪装备承担的河北永洋特钢大型精品轨梁线万能轧机项目进入关键阶段。该万能轧机采用高刚度牌坊式结构和先进的TCS控制系统,实现了自动辊缝控制与液压位置控制集成,把智慧化高精度万能型钢轧机应用于型钢连轧生产线,实现了特种型钢生产的孔型与微张力自适应控制,提高了轧制过程的自动化与智能化水平,提升了产品综合质量与生产效率。

“轧机的生产制造凝聚着赛迪装备多年来的创新智慧。在前期轻轨线万能轧机的承制经验基础上,我们不断优化关键零件细节。调试过程中,我们又对调试工装进行了创新,大大提升了机架装配调试效率以及产品质量。”赛迪装备相关负责人说。8月16日和8月26日,赛迪装备生产制造的EMCD450轧机和UMCD450轧机分别进行联合试车检验,过程中顺利完成设备检验大纲的各项动作,达到GB50386-2016《轧机机械设备工程安装验收规范》轧机设备Ⅰ级精度要求。目前,赛迪装备万能轧机相关设备已全部运达项目现场。

在紧抓科技创新的同时,赛迪装备还十分注重科学管理。近年来,该公司通过调整制造中心组织架构设置、新购机床设备、打造立体库房等举措,按实际产能进行合理排产,有效提高了生产计划的合理性和准确性。生产过程中,赛迪装备组建了短应力轧机核心件加工团队,通过工装装夹方式创新、加工方式改革、工序拆分等方式,提高了生产效率约45%。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