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科技创新“抢滩”市场份额
——“企业创新铸‘津’彩”系列报道之十五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1-10-19 09:32

江增重工“拳头产品”高速离心式蒸汽压缩机组 江增重工供图

掌握舰船动力关键核心技术、填补国产涡轮增压器在我国船用低速机领域的应用空白、自主研发的高速离心式蒸汽压缩机组产销量连续多年居同行业首位……这是德感工业园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增重工”)所取得的喜人成绩。昨日,记者从江增重工了解到,近年来,江增重工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其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已拥有专利技术3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00余项,其“拳头产品”高速离心式蒸汽压缩机组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超过60%。

江增重工隶属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66年,现有员工1000余人,是国内从事船用废气涡轮增压器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生产与服务一体的专业企业。该企业产品曾获得国家银质奖,获得国家及各部委等奖励90余项,其中3项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为国家舰船柴油机核心配套的专业企业,江增重工自建厂以来一直承担国家船用废气涡轮增压器科研任务,其科技创新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该公司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JT、JTH、CTA、CTM系列涡轮增压器产品,单级最高压比5.8,整机效率73%,两级增压压比8.0,满足排放指标达到IMO TierII标准、功率200—30000千瓦的各型高中低速柴油机、气体机的需要;系列涡轮增压器,单级最高压比3.5,满足排放指标达到国六标准、功率20—400千瓦的各型非道路柴油机、气体机的需要,产品广泛应用于远洋船舶、内河航运、陆用电站、汽车及工程机械等领域;自主研制的CTA140涡轮增压器完成首次匹配双燃料船用低速机,整机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产自主品牌涡轮增压器在船用低速机领域的空白。

而在节能环保领域,江增重工的科技创新成果则让企业产品成为备受市场青睐的“爆款”。“企业集中力量进军节能环保产业,是政策和市场双重导向的必然结果。”昨日,江增重工相关负责人说,多年来,江增重工深入研究国家节能环保政策,以涡轮增压器核心技术为依托,不断完善技术研发体系,推动研发平台上档升级,衍生了拥有专利的高新技术产品,自主研制的高速离心式压缩机组、低温有机工质发电系(ORC)等填补国内空白,各项技术指标国际一流。

在众多产品中,高速离心式蒸汽压缩机组是最受市场“热捧”的一款产品。高速离心式蒸汽压缩机组集高效、低能耗、低噪音、低震动、监测控制为一体,打破国外垄断替代进口,能满足化工、制药、造纸、海水淡化、食品、污水处理等行业蒸发浓缩及结晶工艺需要。该产品自应用以来已创造产值超过10亿元,为国内30余个省份的100余家企业提供1000台套压缩机组产品,并出口至俄罗斯、新加坡、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得益于此,江增重工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专业MVR蒸汽压缩机供应商。

记 者 廖洋 廖秋平

通讯员 杨睿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