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为群众办实事 侵占长江岸线,督办!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12-07 09:33

江津融媒讯(记者 江波 通讯员 沈悦)一年以前,修车厂货物堆积,地面杂乱,蓝色钢化顶棚与沿江风景格格不入。一年以后,从滨江路眺望对岸,青葱树木一览无遗,看江流奔腾不息,美景喜不胜收。

这个喜人的变化还得从一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说起。今年2月,区检察院、区水利局(区河长办)、区生态环境局、区林业局联合巡查滨江大道西段某货运码头。巡查发现侵占岸线的菜市场已在积极整改之中,而旁边的某汽修厂及洗车场也存在侵占长江岸线的问题,却未进行整改。

区检察院检察官们随即展开调查。4月12日,检察机关向区水利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河道管理职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对汽修厂及洗车场在长江河道内建设妨碍行洪建筑物的行为进行查处,及时消除河道行洪隐患,对破坏河道的违法行为加强整治。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水利局高度重视,针对检察建议书中反映的问题组织专人调查。5月17日,区水利局按照相关规定,向汽修厂业主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水利安全、群众安全大过天,为了维护长江生态环境,我们对相关部门作出的拆迁决定表示认同。”汽修厂业主说道,并且在拆迁过程中全力配合。

截至目前,该地汽修厂、洗车场现有构建筑物及其设施设备已全部拆除搬迁完毕,并完成现场整形恢复。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全国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依托河长制工作平台,持续强化排查监管,严厉打击侵占河道乱建、乱堆、乱占等违法行为,并主动向市水利局申请销号,确保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整改销号任务。

“这次整改不仅改善了长江岸线的生态环境,确保河道行洪畅通,还守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和群众的人身安全,交出了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秀答卷。”江津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谢增益表示,检察机关将持续关注侵占长江岸线等行为,为守护长江生态环境和群众生命安全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