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妇幼保健院“三个行动”为创文助力添彩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12-17 14:37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郭增明)“谢谢,真是太贴心了……”市民拿着新口罩高兴地说。近日,在区妇幼保健院门口,新增设的免费口罩机极大方便了患者就医,操作简单快捷,暖心之举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誉。

自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区妇幼保健院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美丽医院”建设为抓手,将文明文化元素融入专业特色和工作实际,着力开展“三个行动”,打造更加优质、便捷、安全的医疗服务环境。

服务就医群众

文明治理行动 让文明环境靓化于众

“环境卫生不仅直接影响着群众就医感受,更与医疗安全密不可分。”该院负责人介绍,医院从“厕所革命”入手,公共区域卫生间标识统一清晰,增设无障碍卫生间和工具间,配备喷香机、洗手液、挂钩、檀香、母婴设施等,实行专人管理,每隔一小时清扫消毒,保持地面干净整洁。

增设无障碍停车位

不仅如此,该院还针对飞线、车辆乱停乱放、垃圾分类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院内所有剥落破旧墙壁全部粉刷出新、破损路面全面修缮、划定无障碍停车位,合理设置院区内行车路线,院内职工主动把车位让给患者,加强车流管理,引导院内车辆有序停放与流动。

门诊大厅里,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在醒目的位置可以看到自助挂号机、自助饮水机、便民雨伞、自助充电宝、工具箱、健康宣传资料架等,这些便民措施的背后都饱含着江津区妇幼保健院的“用心”。

无障碍卫生间清晰整洁

文明宣教行动 让文明理念内化于心

“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冬季儿童常见病的有效措施……”12月9日,区妇幼保健院健康宣讲小分队来到辖区鼎山幼儿园,为近百余名幼儿家长带来一堂健康公开课。

瞄准不文明行为习惯可能引起的健康问题,该院成立了健康宣讲队,围绕控烟、预防传染病等内容,深入到学校、社区、机关开展宣教活动,今年已开展“三进”活动14场,覆盖2000人次,极大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素养和健康意识。

为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该院不断加大创文宣传的工作力度,社会宣传、媒体宣传多管齐下,多形式、高密度地开展宣传工作。在院内,随处可以看到公益广告宣传牌、显示屏、展板等,营造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健康知识宣讲进校园

文明风尚行动 让文明素养外化于行

在门诊大厅,导诊咨询、文明劝导、控烟劝阻、卫生监督……院内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志愿红”已成为该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更好服务患者,医院在门诊大厅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张贴醒目标识,增派医务志愿者值班值守,为患者提供便利服务,用专业与耐心搭建患者就医捷径,秉承“忠诚、热爱、服务、奉献”的医院文化,该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自2014年成立后,一直活跃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特别是创文工作启动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大力发扬文明风尚,积极参加健康宣传、就医引导、交通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志愿者服务队伍已拓展到310余人。

就医引导志愿服务

同时,医院还将文明礼仪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加强职工基本道德规范教育,通过知识宣讲、培训讲座等方式,广泛开展医护礼仪、社交礼仪、公共礼仪、公务礼仪等教育活动,提升员工的文明素养,展现出新时代妇幼人的精神风貌。

“将创文工作与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紧密结合,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该院负责人表示,医院将不断巩固创文成果、优化文明服务、丰富文明内涵,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