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增颜值 内提气质 “创文”让浒溪苑小区有了新模样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12-23 15:26

江津融媒讯(记者 张渝 实习记者 周钰洋 通讯员 梁耀元)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圣泉街道浒溪社区的浒溪苑小区看到,车辆规范整齐停放,路面干净整洁,楼栋入户大厅温馨舒适,三五居民在楼下围坐一起话家常、下象棋,广场上活跃着锻炼身体的居民……从目之所及到心之所感,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活跃的浒溪苑小区居民 记者 张渝 摄

2018年8月28日正式挂牌的圣泉街道是我区最“年轻”的街道。“农村”变“城市”,“村民”变“居民”的过程中,居民还房小区管理一直是街道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小区内基础设施维护、环境卫生保持等问题长期困扰着社区居民。

浒溪苑小区创文宣传氛围浓 记者 张渝 摄

浒溪苑小区是我区最大的农转非安置房小区,常住居民有1.5万人。该小区所处的浒溪社区是江津区级创文示范点。这两者的交织,自然使得浒溪苑小区成为圣泉街道打造居民还房小区创文“样板”。

浒溪苑小区内新施划的停车区域 记者 张渝 摄

从外增颜值入手,今年9月初,圣泉街道按照创文要求对浒溪苑小区A、B区楼栋入户大厅墙面进行了贴砖处理,彻底解决了墙面污损问题。12月,在补齐硬件设施短板的同时,圣泉街道进一步压实物业企业责任。目前,物业企业已基本完成小区环境卫生大扫除、路面修补、污水管网疏堵、划定停车区域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浒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记者 张渝 摄

当然,文明形象得内外兼修。在浒溪苑小区内的“新时代文明家庭”积分兑换点,居民正有序将捡拾的烟头交给社区工作人员计数,并在积分卡上填写数量。一旁的工作人员随后按照积分兑换规则为居民兑换小礼品。“烟头兑换,既维护了生活环境,又让我们老年人发挥了余热,一举两得。”张大妈拿着刚兑换的洗洁精高兴地说。

浒溪苑小区居民用积分兑换小礼品

通过积分兑换,使居民因“创文”受益,更期引导居民践行新时代文明新风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浒溪苑小区内的不文明行为曝光台 记者 张渝 摄

文明行为需要鼓励,对待不文明行为更是不能手软。浒溪社区在浒溪苑小区中庭设置了不文明行为曝光台,首先进行劝导,劝导三次不改正者采取不点名的方式进行曝光,提醒居民注意改正。曝光台设置以来,先后曝光了乱停车、乱扔垃圾、占用公共区域等不文明行为。

浒溪社区的小志愿者

创文以来,浒溪苑小区的“华丽变身”还有很多。废弃工地变小区足球场、打造三治融合文化广场、建设浒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立居民活动室、整治小区门头和治安岗亭……

浒溪苑小区足球场 记者 张渝 摄

浒溪苑小区吹起的文明新风只是圣泉街道创文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创文攻坚行动以来,圣泉街道一方面固强补弱,以划分重点区域、明确重点任务、配备攻坚小组的“包干整治”机制,全域地毯式清查并整治脏乱差,提升城市形象,让辖区居民不仅“住有所居”,更“住有宜居”;另一方面,常态化、多形式推进“面对面”宣传、文明劝导、素质提升志愿服务等活动,广泛动员群众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和支持创文,使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蔚然成风。

浒溪苑小区楼栋长作创文问卷调查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