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蟆古法红糖搭乘电商快车 原生态产品香飘全国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1-20 11:47

江津融媒讯(记者 陈婷 实习记者 梁煜玮 通讯员 王晓)“大家看,这就是我们刚刚做出来的红糖,咱们家的红糖很简单,就是地里面的青皮甘蔗直接榨汁、熬制、打沙。”近日,千万级网红“川香秋月”正在石蟆镇登云村甘蔗地对石蟆红糖进行直播带货。从产品介绍到现场品尝,直播间里有1万余粉丝参与互动,直播2小时,事先准备的5千瓶红糖被销售一空。

据悉,“川香秋月”曾多方寻找纯正的手工甘蔗红糖,打听到石蟆镇仍在延续纯物理古法熬制红糖技艺,熬出来的红糖味道香醇、色泽金黄。此外,石蟆种植青皮甘蔗已有上千年历史,种出来的青皮甘蔗汁多味甜、脆爽怡人。2020年9月,“川香秋月”联系到锦兴瑞红糖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春,达成意向合作——通过直播带货推广石蟆红糖。石蟆镇上万亩甘蔗通过古法熬制工艺,生产出来的红糖经过重新设计包装后,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火热、供不应求。“川香秋月”一年的销售量100多吨。

这不是个例。石蟆镇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赋予石蟆古法红糖新的包装和新的时代营养价值和社会价值,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把它打造成石蟆的一个代表性农产品,现在在电商平台的交易额每年100万元以上。”

面对农户散、市场乱、无品牌的现状,石蟆镇和村民着手从工艺、品牌上探寻石蟆红糖的复兴之法。这些年石蟆镇加强引导,引进多种甘蔗新品种,实现甘蔗品种的多元化。同时制定种植技术规范,倡导多施有机肥、油饼等,保证甘蔗绿色有机。培育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大户”的利益链接机制,打破村民各自分散经营的现状,实现抱团发展,同时通过开展“电商”知识培训,以及市场经营培训等,拓宽销售渠道。

记者在石蟆镇登云村锦兴瑞红糖生产点看到,6个工人流水化作业,井然有序地完成甘蔗榨汁、熬制、冷却、分块和打包等程序。随着甘蔗榨季的来临,该红糖生产加工点的工人们每天起早贪黑开榨,满足客商的采购需求。

红糖生产点上,村民焦叶贵熟练地在4口大锅之间来回传递不同浓度的糖水。她告诉记者,随着红糖价格涨高,她们的务工收入也得到了增加。“我们在这里给这个老板打工,一天150元,收入可以,离家也近。”

“我们聘有工人20余人,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不间断作业,可持续到次年三月底。每天可榨甘蔗13吨,产糖1.2吨,每天都有客户在网上下订单,公司年收益超过300万元。”石蟆镇登云村锦兴瑞红糖生产点负责人罗春介绍。

众人拾柴火焰高。随着政府的扶持和电商的走俏,石蟆红糖渐渐走出大山、走向市场。石蟆镇登云村村民们从之前的单打独斗熬制红糖变成现在由政府、企业牵头,合作共赢的局面。红糖变成了村民们“甜蜜”产业。石蟆红糖不仅在重庆及周边省市受到众多消费者青睐,还远销内蒙古、黑龙江等地。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