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炳中学:聚焦成长课堂 撑起安全“保护伞”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2-22 10:45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杨安迪 通讯员 何开会)为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提高学生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的能力,2月22日,田家炳中学特邀相关领域专家给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成长课堂,让学生在新学期伊始就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此次成长课分室内和室外两个部分。室内由重庆伟豪(江津)律师事务所的甘朝琴律师给同学们作了一堂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讲座;室外由江津区消防安全科普宣传队来到校园为同学们做了手把手的培训。学校领导、学生代表及部分家长到场观摩学习。

“只要相信法律、敬畏法律,运用好法律武器,就能茁壮成长。”在法律课堂上,甘朝琴律师重点给学生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她通过生动而形象的具体实例来给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让同学们加深了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理解,填补法律盲区,学会了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强化了家长对未成年人保护及对子女保护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和家庭氛围。

在消防知识培训现场,消防队员亲身讲解示范,同学们现场体验。消防队员通过给学生展示油锅起火后用水扑灭反而会冒大火的实验,让同学们学到了非常实用的生活技能;还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如何佩戴防毒面具、怎样给逃生绳打结、以及如何使用灭火器和如何用湿毛巾逃出火场等实用技巧。通过此次消防技能的学习培训,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应对火险的能力,明白了“小火快速跑,大火先不跑”的道理,学会了如何制作逃生结,以及不能躲避在厕所等氧气稀少的狭小空间等。既增强了防火意识,又提高了应对危险的本领。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