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中学:走出课本小天地 探索节气里的“生物密码”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4-15 11:23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张竞予)为让同学们走出课本小天地,感受知识的魅力,4月14日,江津中学生物实践社的同学们利用午后课余时间,正式启动筹谋已久的“谷雨养蚕”生物实践活动。

谷雨是一年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意为“雨生百谷”。在谷雨时节,有很多的习俗,其中便有养蚕一说,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加之桑枝繁茂,养蚕正当时。

“谷雨养蚕活动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前期准备工作,启动后,同学们将有近一个月的时间,陪伴蚕破茧而出,生物实践社也将以蚕为引与同学们一起探究‘丝绸之路’。”江津中学生物实践社负责人张秦老师介绍。

围绕“谷雨养蚕”实践活动,待第一批蚕结茧后,同学们可以体验缫丝、制作蚕茧公仔、制作蚕丝皂等与蚕茧、蚕丝等有关的延展活动。

江津中学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引导学生参加课外活动,让学生走出课本,用实践去体验和感受,形成积极探索、主动获取知识的学习态度,进而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自主的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