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生命科学学院师生走进四面山 开展本科教学实习工作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4-25 10:46

江津融媒讯(记者 邓浩 通讯员 李天玲)近日,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79名师生,来到四面山市级自然保护区(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开展本科教学实习工作。

据悉,四面山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重庆市级自然保护区,重庆市级森林康养基地,森林覆盖率99.95%,80%的水域达到一级水质,分布有野生植物3331种,野生脊椎动物261种,是重庆乃至西南地区面积最大、保护最完好的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被国际生态学会专家誉为“天然物种基因库”,生态资源禀赋极佳,是开展科学研究的优秀场所。

在为期一周的教学实习中,重师大师生一行先后深入大洪海码头及水口寺瀑布等10余个生境点,主要进行植物、动物和水生生态观察,同时适量采集常见非保护物种或有害生物标本进行教学示范。

在教学实习现场,同学们拿着皮尺封围样地、测量树木胸径、清查样地中的植物种类、在水域采集标本等。扎实的教学实习内容,分工明确的团队协作,让同学们在实践中进一步增强了动手能力和协作能力,既加深了专业知识认知,也为同学走入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里是进行科学研究的理想场所……”“四面山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在这里我学习到很多……”这是重师大这次教学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说得最多的话。

教学实习现场

多年来,四面山森服中心大力建设科研型林场。牵手校地合作,先后与西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近10所科研院校“牵手”,共同开展项目科研、林业新技术推广。引进高层次科研人才,通过设立科研型工作岗位,陆续招录森林保护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专业等高校毕业生,在扎根基层的同时发挥自身特长、服务林区。开展自主科研,依托四面山优良生态资源,自主开展动植物资源调查,摸清资源家底,目前已完成《四面山陆生野生动物图鉴(第一集)》《四面山陆生野生动物图鉴(第二集·蝶类)》《四面山陆生野生动物图鉴(第三集·螟蛾类》《四面山珍稀濒危植物图集》等科普资料编印。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