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坝镇:积分制掀起乡村治理新风尚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5-06 17:06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张留怡 陈里莉)“打扫自家院子还有奖励,太稀奇了!”5月6日,在夏坝镇鸭江村积分超市奖品兑换现场,村民程必生就兑换了两块肥皂和一袋洗衣液。据了解,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激发党员群众的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文明村镇建设,夏坝镇以鸭江村为示范点推广乡村基层治理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办法。

笔者在夏坝镇鸭江村积分超市里看到,货架上整齐摆放着肥皂、洗衣液、洗手液等日用品,以及蜡笔、足球、日记本等文体用具,每样货品都对应一定的积分,只换不卖,村民们只要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环境清洁等活动就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在积分超市进行兑换等。

“鸭江村村民年龄结构偏大,文明意识不强,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我们一直积极探索如何增强居民的自治共治意识,这次借着乡村治理的东风,我们大力推广积分兑换奖励机制,目的就是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确保美丽村庄的常态保持。”鸭江村党支部书记王在烈说。

为调动村民参与热情,鸭江村还积极开展“五星文明户”“清洁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对高分家庭授予流动红旗,并设立“红黑榜”,以评促整、以整促洁。越来越多的村民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鸭江村实现了村庄焕新颜、乡风更文明、建设更积极的转变,现已有397户加入积分制平台,累计3773.3积分。

目前,以鸭江村为示范的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已在夏坝镇全镇各村推广,各村也因村制宜,把积分制“玩”出了新花样。大坪村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把秸秆焚烧、水费收缴等内容纳入积分考核,奖惩结合,规范村民日常行为,增强村民自治管理融入感;余粮村以村民小组为片区,组织在家农户分批次组成评分小组,让群众既是选手又是评委,人人都当评分员,家家参与积分制,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认知度;跃进村将积分兑换超市“搬”到各组,集中发放奖品,通过现场亮积分、比积分、兑积分,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积分制管理的热情,营造奖品兑换仪式感。

下一步,夏坝镇将持续把积分制与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结合,引导群众主动发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乡村治理共同体,既让乡村治理行动成本低、易实施、受欢迎,又让整治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久。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