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作业设计 赋能“双减”增效 江津区百名教师展示优秀案例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5-12 17:28

江津融媒讯(记者 杨安迪)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文件精神,以及作业管理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作业设计优秀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江津区教委于5月11日至20日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设计优秀案例展示活动,引导教师聚焦作业设计,推动作业改革,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积累经验和方法。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江津区从坚守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的高度出发,以促进义务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细化落实举措,区校上下联动,全面推进“双减”工作,聚焦校内减负提质,学生作业总量得到控制,教师作业设计和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学校“双减”阶段性进展成效明显。

据悉,此次活动是由作品被评选为江津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精品作业设计”与“作业管理先进经验”的100名教师或学校校级管理干部,围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等多门学科以及学校作业管理,从亮点特色、实际成效、顶层规划、制度建设等方面展示相关优秀案例,宣传推广作业设计和管理方面的有效经验。

四牌坊尚融小学语文教师方英在分享经验时说:“作业设计是学校减负提质的有效路径,我们要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培育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宗旨,从探究性作业、实践体验性作业和跨媒介综合性作业等方面来思考,控制作业时长,通过作业终端倒逼课堂教学改革实现减负、增效、提质。”

“这次活动是江津教育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一种尝试,不仅促进了教师间、校际间的交流,还给学校学生作业管理带来方法上的启迪,促使一线教师在学生作业设计上下功夫,让‘双减’政策真正落地生根。”江津区滩盘小学副校长张应辉说。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减负提质工作要继续往深、往实、往高推进,必须做到作业管理再强化。下一步,将着力在“调结构、提质量”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提高教师作业设计能力水平,增强作业的针对性、有效性。通过培训、教研、信息化等途径为教师赋能,切实培养教师课堂教学、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课后服务和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能力,推动全区义务阶段教育高品质发展。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