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莲花石酸菜鱼制作技艺走进西湖小学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6-13 15:25

江津融媒讯(记者 游春媛 通讯员 钟捷 吕秀琳)近日,区文化馆携手江津区非遗项目酸菜鱼传统制作技艺开展非遗传承培训,走进西湖小学让学生们了解我区特色非遗,丰富知识的同时,播种下非遗传承和保护的“种子”。


活动现场,区级非遗项目莲花石酸菜鱼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人沈朝鑫向学生们介绍莲花石酸菜鱼的起源,耐心讲解酸菜鱼的制作技艺和注意事项,并拿出准备好的食材手把手地教学生们腌鱼、切配料等步骤,学生们学习了“金汤酸菜鱼”“炝香酸菜鱼”“泡椒酸菜鱼”和“蒜香酸菜鱼”的制作技艺。

此次非遗项目体验课,不仅充实创新校园劳动课程,助推“双减”政策有效落实,让学生与非遗项目“零距离”接触,更培养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和保护意识,直观感受非遗技艺之美,增进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从中推广、普及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播。

接下来,区文化馆将持续推进“非遗”融入学校教育,进一步丰富“双减”政策后的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让“非遗”技艺在青少年中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和弘扬。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