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溪镇三圣社区:“党建+院落”自治 助推基层治理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6-20 17:37

独石鼓院落

干净整洁的路面,摆放整齐的柴垛,精心编制的竹栅栏,娇艳欲滴的各色鲜花……来到油溪镇三圣社区独石鼓院落,映入眼帘的便是环境干净整洁、舒适、温馨的院落。

“老李,你家门口的柴堆放得很整齐,屋内环境卫生很干净,要一直这样保持起哟。”每天,杨泽永趁着早上村民们还未出门干农活,逐户检查环境卫生,提出意见建议,并对做得好的村民给予鼓励。

杨泽永是油溪镇三圣社区的老党员,同时也是独石鼓院落推选出来的院落长。油溪镇近年积极探索“院落党建”微自治模式,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率先在三圣社区实施了“院落长制”。如今,三圣社区已形成12个院落自治管理格局,进一步推动社区乡村振兴工作,实现房前屋后从杂乱无序到干净整洁蜕变,乡风文明从陈规陋习向新风正气蝶变。

开院坝会

划分院落自治,农家环境大变样

“院落长制”根据地域分布、自愿组合、群众认可原则划分院落,由村民自行推选出熟悉院落住户情况、热心公益事业、群众基础较好的老党员、乡贤等担任“院落长”,以院落为单位,引导村民就环境卫生、矛盾调解等工作进行自我管理、互相监督、互帮互助,同时动员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力量参与院落治理。

自独石鼓院落建立以来,居民们就地取材、因地制宜,自己动手、自己设计庭院,或以池塘荷花、或以地里果蔬为景,搭配门前种植的鲜花、盆栽,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庭院,以庭院美掀起乡村文明新风,助力家居、村居环境改善。

“我们自己选自己的院落长,自己管自己院落的事,大家都很支持。”独石鼓院落村民代元富乐呵呵地说,在大家的推选下,三圣社区老党员杨泽永当选独石鼓“院落长”。

“院落长”通常是村民信得过的人。在“院落长”的带领下,村民纷纷参与各种院落环保志愿服务及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全靠大家自觉,现在房前屋后都维护得干干净净,形成了好风气,再也没有了以前乱丢乱甩的陋习了。”三圣社区独石鼓“院落长”杨泽永感慨道。

独石鼓院落

独石鼓院落

小事不出院落,有事先找“院落长”

6月16日,在三圣社区独石鼓院落,村民们搬着小板凳,自发围成圈,坐在中间的“院落长”杨泽永,正利用闲暇时间召开“院落会议”,叮嘱大伙儿做好疫情防控:“目前主要就是疫情防控工作,如果有外地回来的一定第一时间报告。”

作为一院之长,“院落长”常常在茶余饭后、乘凉闲暇组织动员院落村民召开“院落会议”,帮助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研究处理院落范围内的相关事项,协助社区“两委”开展群众自治工作,引导村民们就环境卫生、森林防火、移风易俗等工作进行自我管理、互相监督、互帮互助,弥补社区“两委”干部辐射不到每家每户的短板,保证全村居民“家里事有人管、发生困难有人帮”。

2019年9月28日,独石鼓院落居民饶楚刚家里意外遭受火灾,导致房屋、家具、衣物等被烧毁,家庭财产损失严重。饶楚刚的遭遇一直牵动着独石鼓院落村民的心。火灾发生后,“院落长”杨泽永积极组织村民为其捐款,将居民捐献的1.8万元现金交于饶楚刚,同时村民们主动为饶楚刚一家提供临时居住场所、生活所需等基本物资,帮助其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现在大家一有难事,首先想到“院落长”。“院落长”成了大管家,“院落会议”也成了解决村民问题的主阵地,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院落,矛盾不出村。

接下来,三圣社区还将积极开展“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设置“红黑榜”揭短亮丑,努力营造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圣社区将院落长制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村民凝聚力强了,乡村振兴的信心足了,群众当家做主的主人翁意识也更强了,一幅“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美丽乡村发展精彩画卷渐次铺展。

独石鼓院落

记者 阮瑞雪 通讯员 吴双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