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滩镇:“三大抓手”助推3万亩青花椒提质增效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6-21 15:08

江津融媒讯(记者邓浩杨安迪通讯员杨彬)时下,正是花椒的全面采收期。昨日,记者走进吴滩镇现龙村花椒种植基地看到,农户们在花椒林里来回穿梭,剪枝、去叶、装袋,一派繁忙的景象。

吴滩是江津的花椒种植大镇,全镇现种“九叶青花椒”3万余亩,预计今年花椒总产量达2.4万吨,产值达2亿元以上。目前有2.1万农民种植花椒,占全镇总人口的61.7%,人均花椒产值收入达6800元,小小青花椒已成为该镇椒农发财致富的“金果果”。如今,吴滩已是全国“一村一品”(花椒)示范村镇、国家蔬菜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基地、重庆市无公害蔬菜基地。

吴滩镇花椒种植基地

为保障“九叶青花椒”种得好、长得好、管得好、卖得好,吴滩镇通过龙头带动、科技创新、质量导向“三大抓手”,奋力推动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力。

坚持龙头带动,做大做强花椒产业。为了解决以往花椒卖难、价低的状况,维护广大椒农切身利益,吴滩镇着手培植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于2001年成立重庆吴滩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重庆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重庆市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开发出保鲜花椒、干青花椒、青花椒油、调味料四大系列120余个以花椒为原料的新产品。此外,吴滩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生产技术水平高的本土和外来企业30余家,拓宽销售渠道,促进花椒全产业链发展。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用品牌化带动标准化,使广大椒农告别“散”打,走出一条集约化、科技化、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路子,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坚持科技创新,深挖花椒产业潜能。近年来,吴滩镇将“走出去”考察学习和“请进来”现场指导相结合,通过邀请农技专家提供培训指导、召开管护培训会、现场观摩会、制定管护方案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提高种植管理水平,确保花椒管护指导工作取得实效。为了提升花椒的科技含量,吴滩农业以西南农大等院校作为技术后盾,通过精确、科学的控制手段,对花椒品种和种植技术进行改良,对花椒生长过程进行规范化管护和管理,最高亩产可达1500公斤,实现了椒农增产增收。同时,吴滩农业全部使用流水生产线进行加工,引进全自动保鲜花椒外袋包装机、花椒色选机、烘干机等等系列花椒精深加工设备,确保花椒提质量、有销量、收入高。

坚持质量导向,打造“绿色有机”品牌。为了全面提升青花椒品质,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吴滩农业打造200余亩的有机花椒基地,严格按照绿色、有机食品规程生产、管理,对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原料和产品一律不准出入库,确保每个环节健康安全。其生产的保鲜花椒、青花椒、花椒油等系列产品均已经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认证,连续四年荣获绿博会“金奖”;连续二年获农交会“金奖”,共获得重庆市名牌农产品4个,绿色食品认证6个,有机转换认证食品3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2个。得益于“绿色有机”高品质,吴滩花椒收购价比全区收购价高出0.3-0.5元/斤,实现优质优价,不仅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更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产业支撑。

吴滩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吴滩镇将以提升花椒品质为主线,重点打造5000亩绿色花椒和1000亩有机花椒基地,做到生产溯源追踪,确保种植业主严格按照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标准生产管理;在加工上严格按照江津花椒地理标志产品标准生产,提升江津花椒品质,为江津花椒走出国门奠定基础,从而振兴吴滩经济,促进椒农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