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医院:凌晨2点的生死抢救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6-24 11:03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邹丽阳 朱琳)“如果不是福城医院,不是曾医生,可能我早已经不在了。”近日,陶先生满含热泪地感谢救治他的医生,回忆起自己被救的经过,仍觉得后怕,谈起救治过他的医生满是感激。

事情发生在6月12日凌晨1时许,福城医院接到急救电话:“男子骑车下胸腹部被撞,现意识模糊,面色苍白……”急诊科迅速反应,“120”的警报声打破了黑夜的宁静。

原来,57岁的陶先生下班后,骑车过程中血压突然升高,眼前发黑,慌乱中采取了紧急刹车制动,摔车后胸腹部猛烈撞击到摩托车上,顿感胸腹部一阵剧痛,因为其安全意识淡薄,查看只有轻微的擦伤,后径直回了家,回家后疼痛的情况愈发严重,凌晨1时许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被紧急送往了福城医院。

值班医生查看CT报告发现患者左侧三根肋骨骨折、腹腔及盆腔内有大量积液,立刻判断患者左侧胸部创伤、脾脏破裂大出血,随时有生命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患者已经进入了昏迷状态,且心率加快、血压不稳定,每过一分钟,危险就加重一分。医院立刻开通抢救手术绿色通道,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手术室,凌晨2点,抢救开始。

手术中,手术团队发现患者脾脏有7处破裂口并有持续活动出血,腹腔吸出新鲜血液和血凝块多达2000毫升。吸除积血、输血、切除、止血……主刀医生在狭窄的空间内找出脾脏动脉结扎控制出血,再逐步游离脾脏周围血管。12日清晨6点左右,经过近4小时的紧急手术,手术团队齐心协力成功完成了“剖腹探查+脾切除术”,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目前,陶先生在悉心治疗护理下,已办理了出院手续。

责任编辑:傅婧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