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统战部:汇聚“鹰”才 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7-01 11:39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侯昌令)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支撑。近年来,江津区委统战部通过协调、整合、运用各方面资源,不断激活“人才引擎”,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浇灌乡村“沃土”。

民营企业家黄洪勇,土生土长的江津人。返乡创业10年的他,如今被村民们赞为致富“领头羊”。

2012年,黄洪勇回到嘉平镇,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成立重庆市江津区瑞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推行“公司加农户+基地联农户+大户带农户”市场运行机制和互动发展平台,流转土地4000余亩用于绵竹种植,投资建设碎竹厂和大型冻库等生产设施,实现年产值600余万元,为70多位村民提供稳定就业岗位。

这是江津区委统战部组织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江津区委统战部瞄准非公有制经济人才,一方面组织各党派协助村(社区)认真开展乡土人才摸底调查,充分挖掘在经营、生产、创业、种养殖等各领域中具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另一方面引导龙头民营企业加大帮扶力度,培育壮大优质产业。

截至目前,区委统战部已号召非公有制经济人才、民营企业家200余人下沉村(社区)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吸引各类投资近4亿元,培育壮大产业上百个,家门口带动就业6000余人。

此外,近年来,江津区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党外人士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江津区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办法》《全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计划》等系列文件;每年定期举办培训,近三年来对有责任担当、有发展潜力的1000余名党外干部进行了调训;同时,通过组织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专家学者,采取“传帮带”等方式,下沉一线开展本土人才培训100余场次,为乡村振兴培训了大批优质人才。

接下来,区委统战部还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民主党派高校组织、党员企业等优势,深入推进统战文化等资源载体建设,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培养创新型、发展型、综合型党外干部为落脚点,以人才振兴促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