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镇:“吃亏龙门阵” 越听越清醒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7-05 14:29

宣传队在鱼湾村开展宣传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谭胜昔 袁付波)“吃亏龙门阵,我们爱听!想听!”7月5日上午,中山镇鱼湾村宣讲会现场,王富均等老人一边听宣传,一边赞美。

“吃亏龙门阵”是该镇老年人对开展的“中山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集中宣传讲座”的友好称呼。4月8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当月中旬,由中山镇平安建设办、司法所、人大办、派出所和志愿者团队等组成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队”成立。宣传队每周至少开展两场防诈骗宣传。宣传队主要以摆龙门阵的方式讲述案例,案例的内容都是老年人吃亏上当受到诈骗的事。由此,听众把宣传会亲切地称为“吃亏龙门阵”。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宣传队以老年人喜闻乐见的龙门阵方式开展以案释法宣传,目的是不断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刚完成宣讲的高君梅说。

笔者看到,虽然宣传会已结束,但听众仍在热烈讨论:“听了‘吃亏龙门阵’,感觉更清醒了。”“我们的鉴别力提高了,不担心遇到类似的事。”

下一步,宣传队将丰富宣传形式,增加短视频这种方式让老百姓对养老诈骗了解更多。

截至目前,该镇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37次,发放宣传制品近4000份,全镇尚未出现养老诈骗事件。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