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小漏点”,护“大民生”,全力提升江津城市供水品质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2-07-05 14:38

近年来,区城市管理局为切实提高供水有效率,推进节水减排,从扩能增效、管网改造、主动探漏三个方面减少“跑冒滴漏”,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

扩能增效,为城市供水“添砖加瓦”

近日,记者从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新德感水厂一期工程DN1400配套管网完成碰头,这标志着新德感水厂一期配套管网全线贯通。江津城区供水能力由最初的15万立方米每天提升至25万立方米每天,供水产能得到全面发挥,因供需矛盾导致的气爆现象得到较大缓解。

“新德感水厂一期及其配套管网项目从2020年3月起建设,历时30个月。”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继续进行新德感水厂二期项目建设,预计2022年底动工,建成后将新增供水能力20万立方米每天。

“通过研究分析,我们发现城市供水量不足,往往会导致水池长期低水位运行,大量空气进入管网,管网流态瞬变频繁,压缩空气释放的能量,加剧了爆管现象发生。”该负责人介绍,为了减少爆管损失,江津区自2019年先后实施主城转供水项目和西彭转供水项目,利用外部力量实现向江津补水6万立方米每天,短暂弥补供水缺口,并启动了新德感一期工程及配套建设。

管网改造,为城市供水“输经换血”

造成爆管的另一个原因是管网老化、病害增多。据悉,江津城区DN100及以上的供水管网现约有490公里(含庭院管网),年代久远的老旧管网占其总量的55%。

“夏天停水的滋味最不好受,要不是近几年来老旧管网改造减少了爆管,我们现在都还深受其扰。”家住满庭芳小区的李大爷指着小区周边经常爆管的区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据悉,江津区从2020年便启动了老旧管网改造,项目预计总投资2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一、二期工程共计130公里老旧管网改造,惠及160个小区约15万人。

主动探漏,为城市供水“号脉诊病”

今年4月以来,江津区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完成了本年度第一次拉网式探漏及其破、漏点抢维修工作。通过聘请专业探漏队伍和内部成立探漏小组“双管齐下”的方式对老城区管网开展拉网式探漏,充分与主管排查和重点区域相结合、计量分区和在线分析相结合,精准定位漏点,有效控制管网漏损。

“完成探漏后,我们都将针对漏点进行“一点一策”分析,并分片区分析产生漏损的原因,通过这些问题来反思供水调度或管理方面的问题。”该负责人说。

“我们经常都会在做案件采集的时候发现爆管、漏水等情况,或者在电话投诉中接到一些市民反馈,但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江津城市供水变被动反馈为主动探漏,解决了很多问题,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接下来,区城市管理局将继续秉持“节约用水、为民服务”的理念,坚守水是民生之本、生命之源的底线,以守护城市生命线的责任感,多举措堵住漏点、打通堵点,提升城市供水品质,为成功创建节水型城市贡献力量。

记者 胡耀方 通讯员 吴宣言

责任编辑:黄娅秋
编审:罗梅